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中日關係重回正軌 互利合作空間更廣

2019-12-26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晤時表示,當前中日關係總體保持改善發展勢頭,這一局面來之不易,希望在投資及技術創新領域加強合作,中日服務業合作在試點城市步子可以邁得更大一點。作為世界第二、第三大經濟體,中日關係谷底回升、正重回正軌,並明確「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化競爭為協調」戰略共識,這是經濟向好的重要信號。中日決定在創新科技、服務業領域加快合作,將為中國高質量發展增加強勁動力。中日擬在成都設立推進服務業市場開放試驗區,顯示國家服務業開放加速推進,有利於中國養老、醫療等內需市場發展。

中日是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經濟體,中國是日本最大貿易夥伴,日本也是中國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國和累計最大的外資來源國,近年中國赴日旅遊人數急增,成為日本最大的旅遊客源國和消費來源國,日本也已經成為來華旅遊人數最多的國家,中日關係谷底回升、正重回正軌,這一趨勢將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

令國際社會關注的是,中日領導人加強政治引領,確定了運籌新時代中日關係的戰略共識。12月23日,習近平主席在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時表示,面對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兩國「應堅持以全球大視野思考和謀劃兩國關係,堅持在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基礎上加強溝通協調,積極推動構建攜手合作、互利共贏的新格局。」自2018年安倍訪華以來,「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化競爭為協調」這三個表述,就經常出現在兩國領導人會見中,成為中日關係的共同戰略指引和政治共識。中日明確戰略共識,顯示中日關係今次的改善發展勢頭,擁有不一樣的新起點。

中日將在科技創新、服務業領域加強合作,是中日合作的新突破。安倍晉三去年訪華期間,中日兩國就建立日中創新合作對話達成了共識,並於今年4月在北京舉行了首次對話,中日將在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高科技產業及應對老齡化領域加強合作。當前大國競爭,正進入以科技創新為主線,涉及經濟、政治、軍事等多領域的競爭,在美國無理打壓華為等科技企業、實施技術封鎖的背景下,中日強化科技合作,有利於中國高質量發展的穩步提升。

需要指出的是,中日擬在成都設立推進服務業市場開放試驗區的設想是國家對外開放的新動向。2018年,成都成立了中國(四川)日本合作產業園區,合作內容重點包括樞紐物流、航空服務;人工智能等高端製造;跨境醫療、美容、康養等醫療健康產業;金融及文化創意產業等。此次李克強總理表示,中日將在證券、壽險、醫療等現代服務業領域深化合作,在試點城市步子可邁得更大一些,可以預期,成都將成為國家擴大內需的重點試驗地區,而國家服務業對外開放向內陸深入的步伐只會越來越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