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警員洩記者私隱 公署擬主動調查

2019-12-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有警員前日(26日)在大埔超級城商場截查一名記者時,被指在記者直播鏡頭前展示該記者身份證,洩露記者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稱有足夠理由讓公署展開主動調查。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昨日表示,警方會主動了解,有需要時會配合私隱專員公署調查。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昨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雖未收到當事人投訴,但事件獲廣泛報道,且有可信的聲明,表面上看已可能違反私隱保障原則,有足夠理由讓公署展開主動調查。

黃繼兒表示,若調查顯示有人違反守則,公署會發出執行通知書,要求糾正錯誤,若不獲理會,將可提出檢控,又提醒若有人利用該些資料「起底」,亦可能面臨檢控。

郭嘉銓:主動了解調查事件

郭嘉銓承認該警員「係有唔鵀a方」,並表示會主動了解、調查事件。

警方還關注到有前線警員在示威現場與記者有近距離的磨擦,包括有爭執、互相指罵及有針對性的用語,表示此情況不應該出現。

警方希望市民明白,前線警員在受到暴力衝擊的現場,好多時在人堆中,需要在短時間內迅速辨認在場人士的角色及身份,實在不容易,「記者不一定穿反光衣,穿反光衣又不一定是記者。」

警方直言,由於曾經有阻礙警員執法及搶犯的情況發生,警員對現場人士難免有高的警覺性,有時反應可能會大了,並重申警方尊重新聞自由、尊重記者的採訪工作,會提醒前線警員保持克制,避免雙方在言語間有誤會,希望前線警員及記者可以互諒互讓,互相尊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