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縱橫大灣區 > 正文

【台胞在灣區】數據析味蕾 速配對的酒

2020-01-01
■深圳小酌里創業團隊陳章傑(左)和合夥人Henry Tai  受訪者供圖■深圳小酌里創業團隊陳章傑(左)和合夥人Henry Tai 受訪者供圖

台青創業「小酌里」 以人工智能薦酒

在深圳,台灣青年陳章傑及合夥人的創業項目「小酌里」試圖為客人建立味覺數據系統,通過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的計算,為每個客人甄選最適合他們的葡萄酒。陳章傑說,「小酌里」的名字想傳達的是一種情懷--比起喝的酒,蘊藏在酒裡的情感和故事則是更為重要的事。■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

在小酌里的微信小程序中,掃描二維碼即可進入一個味覺問卷,從而可獲得一份自己的味覺檔案。根據味覺檔案,程序會自動挑選出適合該檔案的三種價位的葡萄酒。

味型難形容 借動物比喻

香港文匯報記者打開小程序,先進行問卷測試,經過十幾道題目後,程序顯示測試結果為「熊貓型」味覺,隨後就進入了「專屬店舖」,其中商品都是「熊貓型」味覺的人偏好的商品。

陳章傑說:「我們命名(味覺類型)的方式大概是用一種酒給人的感覺,然後去聯想一種動物,形象化來命名這種類型。比如說,以老鷹來舉例,這種動物比較高冷。這種酒就是酸度比較高一點,甜度就不高。跟這種動物給人的感覺相關。例如熊貓的話,這種動物很可愛也很暖,熊貓喝的酒就是甜度比較高,沒那麼酸。」

「問卷裡面的題目都是與葡萄酒的口感和個人口味的酸甜度相關的。比如,以下幾個水果你更喜歡哪一種?西瓜、橙子、葡萄。在選擇的過程中,每個人的味覺偏好會形成數據檔案。」葡萄酒的口感複雜多樣,每款葡萄酒的口感都各不相同。有甜、有酸、有鹹、有苦、還有澀。這些都和葡萄酒的殘糖量、單寧、酒體、酒精濃度等因素相關。

他說,小程序所做的事就是將對的酒和對的人建立連接,提升消費者購買的效率。

小酌里的個性化定制背後需要消費數據的支撐,而小酌里則利用線上和線下兩個渠道來收集這些數據。

在線上植入線上電商平台,消費者可以像做遊戲一樣完成味覺測試。在線下,公司也與多家超市、餐飲企業和酒吧等合作將小酌里的小程序放在營業區進行免費測試。不但可以打出知名度,也可進行數據收集。

「大數據和人工智能都是消費者數據越多,算法就越精確。目前推廣尚在初期,只在深圳地區的餐飲企業展開,下一步就要去上海。」

陳章傑並透露,其團隊已在深圳灣附近計劃與夥伴開設線下體驗點,將自己的經營理念在這裡進行初步嘗試。以目前的速度,公司1年至2年內可以整理出80萬份味覺數據報告。如果未來在葡萄酒領域取得不錯的效果,也會嘗試進行雞尾酒或威士忌的數據個性化定制。

創辦一年多 客人多白領

1年多前,因看準了粵港澳大灣區的市場機遇,原本住在北美的陳章傑與美國青年Henry Tai共同在深圳創辦了小酌里。公司客人大約是25歲至32歲左右對酒類感興趣的白領。陳章傑預估,在大陸地區,該群體約有5,000萬人。

「我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就在東莞。東莞也是很多台商聚集的地方。」陳章傑說,自己有不少親戚在大陸,因此在陸生活毫無隔閡感。「比起北美,我更希望回到讓自己感到親切熟悉的地方。覺得還是應該回到自己的根所在的地方。」

在創辦小酌里之前,陳章傑曾在台北與朋友共同創立了冷壓果汁品牌LiveGreen。成功推出後 , 他又加入台虎精釀啤酒,在台灣和福建等地都小有名氣。

深耕飲品界 抓灣區機遇

「這次是(我的)第三個創業公司了,雖然之前從未在大陸地區創業,我還是覺得充滿了信心。」陳章傑和Henry Tai跑了全國15個城市,最終選擇了深圳,一來是看中其發展速度快,二來則是由於對新移民包容鼓勵。到了深圳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隨即出台,更讓兩人看到了大灣區的未來機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