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私人參建首置盤 安達臣道地成焦點

2020-01-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作為新財季賣地計劃中規模最大項目,觀塘安達臣道首置上車盤地皮終落實推出招標,提供1,720伙,包括1,000伙首置上車盤,是首幅私人發展商參與的首置項目。參考以往首置盤項目反應熱烈的經驗,規模更大的安達臣道首置上車盤項目勢成市場焦點。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指,在推售有關用地時,運房局將會公佈相關首置單位的詳情。

供應1000首置單位

前身為石礦場區,今幅安達臣道地皮位於安達h對出,享開揚景觀,佔地面積21.7萬方呎,按照分區規劃大綱圖,最高可建樓面達109萬方呎。

參考煥然懿居限制轉售

除以賣地形式推出外,該地在賣地條款還規定發展商除興建私樓外,還須負責興建1,000伙首置盤,並參考煥然懿居設申請資格及轉售限制。

參考該區上一幅售出地皮,由華懋於2018年初以約31億元奪得,地皮可建約25.9萬方呎,樓面呎價達1.2萬元。當時地政總署一共接獲25份標書,吸引不少內地和香港發展商爭相入標,可見市場反應熱烈。然而,政府同年9月公佈9幅私宅用地撥作興建公營房屋,其中6幅正位處該區,加上今次地皮涉及首置上車計劃,令其投標價及反應備受關注。

地產業界評第4財季賣地計劃

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

◆隨蚥K路項目的高峰期過去,本港土地供應開始側重在私人修訂契約上,將難以維持穩定的土地供應。

第一太平戴維斯估值及專業顧問服務董事總經理陳超國:

◆政府手上能興建大量單位的土地不多,建議應加緊研究收棕地建屋或「明日大嶼」計劃,大規模增加土地供應。

美聯物業首席分師劉嘉輝:

◆以近5年新盤銷售計算,平均每年約1.69萬伙,較本財年賣地計劃僅1.185萬伙高出逾4成,若情況持續,供求失衡有機會加劇。

中原測量師行測量師黎堅輝:

◆近期招標結果顯示,部分失落地皮的發展商出價亦相當接近,甚具競爭性,顯示發展商對市區優質地皮的渴求,對後市不宜過分看淡。

製表: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