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工聯促政府創職位保就業

2020-01-05
■自修例風波以來,旅遊、零售、飲食及酒店等行業影響嚴重,餐飲服務業失業率升至8年新高。圖為九龍一家咖啡店早前被迫結業。資料圖片■自修例風波以來,旅遊、零售、飲食及酒店等行業影響嚴重,餐飲服務業失業率升至8年新高。圖為九龍一家咖啡店早前被迫結業。資料圖片

修例風波引發的暴力衝擊持續逾半年,在一片黑色恐怖籠罩下,香港經濟近乎「半停擺」。工聯會昨日舉辦論壇,討論經濟及勞動市場的前景,及如何紓緩經濟下行對勞工階層的影響等。工聯會理事長黃國指,暴力衝擊為香港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已逐漸浮現,最新失業率上升到3.2%,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申請數目突破3,000宗,農曆新年後相信情況將更為嚴峻。他強調,特區政府首要任務是止暴制亂,同時要保障市民生活及就業質素,包括代供強積金、劃一公眾假,以及設立「緊急失業援助金」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工聯會昨日舉辦穩經濟.保就業──「香港經濟及就業前景」論壇,邀請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何濼生、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副會長黃英豪、港九勞工社團聯會主席林振昇及稻苗學會副主席鄭柏文,以及逾百名商界和勞工代表,探討在反修例暴力衝擊的影響下,香港未來短中期的經濟及就業形勢。

服務業失業率創8年新高

黃國指出,自修例風波以來,失業率不斷上升,其中旅遊及相關的零售、飲食及酒店等行業情況尤為嚴重,餐飲服務業的失業率更上升至8年新高的6.2%,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申請數目突破3,000宗,令人擔心農曆新年後失業率將飆升。

持續半年的暴亂,他認為皆因本港積累的深層次矛盾爆發,及有外部勢力借機干預香港事務,發動「港版顏色革命」,破壞「一國兩制」,以圖遏制中國和平發展。同時,很多研究都指出,香港自由資本主義制度已走向極端,發展成裙帶資本主義,「香港社會過去有較公平的市場競爭、充滿活力和機會,現時已演變成大財團壟斷、左右政府政策、經濟動力減弱、社會向上流動機會受壓。」

面對當前動盪局面,黃國提出首要任務是止暴制亂,盡快恢復社會秩序,經濟才能重回正軌。在就業方面,雖然政府已推出四輪「撐企業.保就業」的措施,但這些措施重點針對企業,對打工仔女支援措施不多、力度不足,感覺特區政府離地,對打工仔女態度冷漠。

增辦資助課程加強再培訓

黃國建議政府應從速設立「緊急失業援助金」,扶助失業工友,並且增撥資源,開辦更多資助課程,加強職業再培訓,並擴展各項社區維修工程、社區保姆等計劃,創造更多的就業職位,以應對失業率上升的問題。

他並建議開設旅遊大使職位,並資助港人參與本地遊,從中帶動包括旅遊、飲食、零售及酒店業的生意,又呼籲廣大僱主與夥計共渡難關,不要輕易裁員。

劃一公眾假 撤外判制

黃國強調,香港就業質素惡化,可概括為「工時長、人工低、壓力大、無前途」。長遠而言,特區政府應帶頭取消政府外判合約制度,並推廣至政府資助機構,預計有30萬至40萬名打工仔女受惠。他並建議劃一法定公眾假為17日,預計有90萬名打工仔女受惠,以及為低薪僱員代供強積金,預計有30萬名打工仔女受惠。

黃國希望政府讓市民大眾看到其決心改善市民生活及就業質素,增強打工仔女和普羅市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從而創建更公義的社會,促進社會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