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何濼生:學生趨激進 因「黃師」洗腦

2020-01-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逾半年的反修例暴力衝擊中,截至上月初,被捕學生累積逾2,380人。學生思想愈趨激進,全因「洗腦黃師」植根學界,而背後元兇正是泛暴派組織教協。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何濼生直言,教協提供的教材內容偏頗,不少老師「照單全收」,再教授予學生,他認為特區政府以至全民都應加強監察。

何濼生昨日出席工聯會論壇時指出,教協在網頁提供一系列通識教育、國民教育及公民教育教材,歡迎老師下載使用,但他翻查相關教材後發現內容十分偏頗,對於國家竟毫無正面訊息,如參考教協提供的教材,難免只會得到內地是「極權統治」的印象。

他強調,國家的種種國策,絕大多數都曾廣泛諮詢,並不是一個人閉門造車、一個人說了算。其中,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大和政協等都是重點諮詢的對象。

料失業率升至3.5%

針對暴力衝擊搞亂香港,令香港經濟前景不明朗,何濼生估計,短期內失業狀況會繼續差下去,失業率由目前的3.1%上升至3.5%左右,但再大幅提升的機會不大。他解釋,人口老化問題令勞動人口減少,在這前提之下,失業率不會大幅上升,不會升多過4%,但勞動人口減少,香港不免會出現經濟收縮。

何濼生希望在暴力沉寂下來後,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邀請鑑證科專家釐清事實,以正視聽,「委員會唔應該睇誰是誰非,而應該睇咩係事實,杜絕現時社會上好多謠言,社會先可以重新開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