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科技暢想】愛辣有原因 止痛又愉快

2020-01-06
■全世界每天有超過20億人食用辣椒。 作者供圖■全世界每天有超過20億人食用辣椒。 作者供圖

人類培養辣椒已有六千多年的歷史,但我們仍在學習有關其熱量背後的科學,以及對人體影響的新知識。在1990年,科學家發現了檢測辣椒素的疼痛神經(pain nerves):辣椒中的化學物質是造成大部分燒傷的原因。辣椒素化合物(capsaicin)雖然不溶於水,但很容易溶於油脂,這就解釋了為什麼全脂牛奶比水更能消滅火燒感覺。

為什麼辣椒會演化成令我們覺得很熱的感覺呢?大多數科學家認為,辣椒素主要是針對囓齒類動物之類捕食者的威懾作用,因為如果被哺乳動物吃掉,種子就會被牠們的消化系統完全破壞。

亦有新的研究指辣椒對某種有害真菌的敏感性差異,事實證明,辣椒愈熱,對真菌的抵抗力就愈強,這促使研究人員提出,熱量可能可以幫助辣椒處理有害微生物。

至於鳥類,牠們與哺乳動物不同,不會被辣椒素所困擾,牠們的消化系統更會促使辣椒種子發芽。因此,當鳥類飛走並傳播糞便時,牠們幫助母本植物散播種子。

辣椒天生就是令人不快的,辣椒素從技術上來說是一種神經毒素,然而,全世界每天有超過20億人食用辣椒。人類對辣椒的痴迷,至少可以通過以下事實來解釋:我們的身體會因灼傷而釋放胺多酚(endorphins),而大腦中樞神經系統受到某種刺激時,分泌出的胺多酚具有鎮靜作用,可減輕疼痛感,並使人心情愉快。

奇怪的是,人類欣賞到很多本應令人討厭的味道。與辣椒素相似,酸味和苦味應該令人不快,但我們卻將之轉變為令人愉悅的口味。 ■洪文正

簡介:本會培育科普人才, 提高各界對科技創意應用的認識,為香港青年人提供更多機會參與國際性及大中華地區的科技創意活動 ,詳情可瀏覽www.hknetea.org。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