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大女生武漢返港疑中招

2020-01-06
■許樹昌表示,本港現毋須暫停所有來往武漢的飛機航班或高鐵班次,但對於高鐵旅客可以仿效機場做法,加強檢驗來自或經過武漢的抵港高鐵班次。  資料圖片■許樹昌表示,本港現毋須暫停所有來往武漢的飛機航班或高鐵班次,但對於高鐵旅客可以仿效機場做法,加強檢驗來自或經過武漢的抵港高鐵班次。 資料圖片

同房宿生齊赴院檢驗 不明肺炎疑案增至16宗

內地湖北武漢爆發不明病毒性肺炎,香港亦在數日內出現多宗懷疑個案。昨日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出席一項活動後受訪表示,醫管局在24小時內,再度接獲8宗疑似個案,截至昨日12時,本港累計懷疑個案已達16宗。另有一宗懷疑個案涉及一名中大學生,傍晚由內地回到宿舍後,由救護人員陪同前往醫院作進一步檢驗。有專家表示,根據現時公佈情況,不排除不明肺炎屬新型冠狀病毒,但新病毒的嚴重性或不如沙士強。■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陳肇始昨日上午會見傳媒表示,過去24小時公立醫院共接收6名可疑個案(後增加兩人),病人曾於過去14天到訪過武漢,並出現發燒、呼吸道感染或肺炎徵狀。

患者情況穩定 樣本送交化驗

根據醫管局報告,8名病患年齡介乎兩歲至55歲,5男3女,分別於聯合醫院、瑪嘉烈醫院、伊利沙伯醫院、律敦治及鄧肇堅醫院、將軍澳醫院,共5間醫院接受隔離治療。所有患者目前情況穩定,病人樣本已送交化驗。

自2019年12月31日起,公立醫院共向衛生署呈報16宗相關病人個案,其中5人已經出院。

陳肇始指出,對於不明肺炎情況,政府已於日前(4日)公佈「對公共衛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準備及應變計劃」,並評估為嚴重級別;初時得悉武漢爆發肺炎的消息後,政府就立即加強措施,並舉行跨部門會議,進行全方位應對。

她續指,現時醫管局已按應變計劃嚴陣以待,並強調武漢到港列車及閘口已設有設備及相關人員監測及加強防控。政府會繼續與內地相關部委溝通,以獲得最新資訊。陳肇始並呼籲市民提高警覺,注意個人衛生,進入內地時,不要前往進食野味,返港後如感到不適,應盡快就醫。

另外,中大有一名女學生離港後於12月29日由武漢返港,於1月4日感到身體不適,昨天早上返宿舍後,曾外出往仁安醫院求診,及後她自行前往深圳的醫院跟進檢查。該同學傍晚回到宿舍,在救護人員陪同下,她和其同房宿生一同前往公立醫院作進一步檢驗。大學隨即按照衛生防護中心的指引,以漂白水清潔該學生的房間、居住樓層及公眾地方。

專家:新病毒或不如沙士強

中大呼吸系統學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日出席電視台節目時表示,現階段不能排除不明肺炎病毒有人傳人的特性,但是否有機會在社區爆發,目前言之尚早,但認同政府可加強來自武漢高鐵班次的檢驗。

許樹昌說,不排除不明肺炎屬新型冠狀病毒,根據內地現有的通報資料,他初步相信嚴重性未必如2003年沙士的冠狀病毒強。

對於特區政府採取的防禦措施,許樹昌表示,本港現毋須暫停所有來往武漢的飛機航班或高鐵班次,但對於高鐵旅客可以仿效機場做法,加強檢驗來自或經過武漢的抵港高鐵班次。例如安排所有由武漢回港的旅客在西九龍總站落車後,便在月台抽驗體溫,相信上述做法會更為穩妥,始終病毒發源地暫時僅是武漢。

此外,許樹昌不認為內地政府關於不明肺炎的通報反應過慢,他指出,經由常規測試無法檢驗出病毒,才會知道有問題發生,其後要重新檢視基因排序、 種菌等,檢測工作需時,因此出現延誤亦屬正常情況。

星現可疑病例 女童被隔離

另外,新加坡於1月4日接到首宗與武漢肺炎疫情有關的可疑病例,病人患有肺炎、也曾到過武漢的3歲中國籍女童,但女童並未到過疑似感染源頭的海鮮市場。

新加坡發佈聲明表示,女童已入院接受進一步檢查與治療,同時已進行隔離。患者目前情況穩定,初步檢測結果顯示,女童對呼吸道合胞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簡稱RSV)呈陽性反應,該病毒是兒童肺炎常見起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