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遊行屢變騷亂 警方果斷擒魔

2020-01-06
■ 多人在交銀門外被截查或被制服。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多人在交銀門外被截查或被制服。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便衣監視 包抄圍堵 上水戒備 拘數十人

泛暴派林卓廷連任北區區議員僅數天,已不惜犧牲小商戶營業「黃金時間」、破壞社區安寧,與一批新任北區區議員藉詞「反水貨客」,昨日在上水舉行集會遊行,但隊伍中充斥播「獨」旗幟,亦有人揮舞美國國旗,其間更有人向上水警署位置投擲汽油彈,導致一輛警車被燻黑,多間關門暫停營業的店舖遭噴漆塗鴉,更有黑衣魔闖入大型商場企圖大肆破壞。幸警方提早在上水一帶部署重兵,並派出便衣人員埋伏商場監視,當黑衣魔發動攻勢即果斷執法,同時在多處地點「包抄」截停、制服逾百人搜查,拘捕數以十計黑衣魔,成功將破壞程度減至最低。■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泛暴派申請昨日在上水進行的集會遊行,警方再次發出不反對通知書。由於泛暴派過往舉辦的活動差不多也被黑衣魔騎劫演變成騷亂,可謂「劣跡斑斑」,難以令人相信活動會以和平告終,所以警方在活動開始前,早已在集會現場、遊行沿途路線、區內各主要商場及港鐵站駐紮重兵,並調來水炮車戒備以防突發事件,事實亦證明警方絕非杞人憂天。

上水警署遭五火彈襲擊

遊行僅開始約十多分鐘,疑有混入遊行隊伍作掩飾的黑衣魔趁機闖至上水警署外,連環向署內投擲多枚汽油彈,汽油彈墜落於停泊車輛位置,爆出火球,一時間到處火光熊熊,有警車被大火波及。警署內駐守警員迅即戒備及施放催淚煙進行驅散,黑衣魔見勢色不對落荒逃去。

警員封鎖現場調查,初步相信警署被人投擲5枚汽油彈,被大火波及的警車有燻黑,地上滿佈玻璃碎片;另警署外亦發現一枚汽油彈,相信是黑衣魔倉皇逃走時遺下。警方正翻查附近閉路電視,蒐證及追緝涉案黑衣魔下落。事後警方在facebook專頁,譴責向上水警署投擲汽油彈行為,呼籲黑衣魔不要騎劫市民和平表達意見的自由和權利。

由於黑衣魔破壞遊行秩序,警方及後透過廣播宣佈遊行提早結束,警告繼續聚集或遠離原定遊行路線可能干犯非法集結罪名;惟黑衣魔趁機煽惑群眾繼續聚集,並且聯群結隊到區內一帶街道及商場徘徊,包括上水中心及新都廣場,但見大批蒙面黑衣魔鬼祟集結在商場內外蠢蠢欲動,正在逛商場的「一家大小」被嚇至急步離去,商戶亦無法做生意。

多名反抗者被制服地上

直至下午約4時,大群黑衣魔見時機成熟開始進行破壞,紛紛在各行人通道設置傘陣及包圍途人,又向一些暫停營業店舖的閘門噴漆塗鴉及破壞設施,大規模騷亂一觸即發;但「黃雀在後」,早在附近戒備的防暴警及商場內埋伏監視的便衣警,同時迅速採取行動,將數以百計的企圖搞事的黑衣人「包抄」圍困,有黑衣魔一度反抗企圖突圍逃走,防暴警需使用胡椒噴劑及警棍等最低武力作應對,多名反抗者被制服按在地上,其餘人等則被指示雙手放頭蹲在地上等候調查。

現場所見,防暴警在上水中心內外一帶最少制服截停逾百人,當中數以十計黑衣魔涉嫌干犯罪行被捕押走,其餘人等則准以放行;直至傍晚,上水區在聚集人群逐漸散去後回復平靜,陸續有居民闔家外出晚膳及逛街歡度假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