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養生攻略】冬季不宜早起鍛煉

2020-01-06

香港人生活節奏快,很少人有時間早上鍛煉身體。最近,有幾個好友喜歡早上行山,三五知己一齊,天未亮就去行山,但我建議他們不要太早去行山。

我二十年前在南京學習太極拳,在凌晨四點鐘起床,然後開車到梅花山跟師傅練習。練了一年多,我發現身體健康狀況變差了。

室外鍛煉不是愈早愈好,在寒冷的冬季,很多人都選擇晨練來增強免疫力。專家建議:冬季室外鍛煉適宜在日出後進行。

冬季日出前的地面溫度較低,清晨空氣中釋放出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污染物的含量較高。另外,汽車排放尾氣中的氮氧化物、碳氫化物、鉛等有害污染物質也聚於地面,人們若早起鍛煉,就會吸入很多的煙塵和有毒氣體。長期在這種環境下鍛煉,可能會出現乏力、頭暈、咽喉炎等疾患,危害身體健康。

太陽出來前,霧水未散。霧是由無數微小的水珠組成,這些水珠中含有大量的塵埃、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質。如在霧水環境中進行鍛煉,由於呼吸量增加,勢必會吸進更多的有毒物質,影響氧的供給,這會引起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嚴重者會引起鼻炎、肺炎、氣管炎、結膜炎以及其他病症。大霧天濕度大,致使皮膚對體勢的散發受到影響,對鍛煉不利。

冬季鍛煉應該在9至10時左右為宜,這時太陽出來後曬到地面,使大氣開始上下對流,污染的空氣向高空擴散,對人體的侵害會減少。另外,冬季晨間氣溫較低,要到太陽出來半個小時後才會慢慢緩解。

太陽出來之前出去鍛煉身體弊處:此時植物還沒有開始光合作用,所以在林木較為茂盛的地方二氧化碳的含量會大於氧氣,空氣質量就不太好了!

很多人都知道早睡早起才可以保證身體健康,但是以犧牲睡眠時間為代價的早起,似乎並不是有利於健康。假如你晚上11點睡覺,但是凌晨4點就起床,雖然是早起了,但長期堅持下去,會出現以下症狀:

一、腦袋昏沉:睡不夠,大腦得不到充分休息,一整天都是迷迷糊糊的;

二、身體疲累:肌肉酸痛、手腳發軟,睡不夠的人總給人一種疲憊感;

三、反應遲鈍:「你是不是還沒睡醒啊?」反應不夠敏捷,甚至越來越遲鈍;

四、記憶力下降:睡眠不足會影響大腦正常運作,短期記憶能力減弱;研究發現,36%至58%睡眠不足的人醒來時會出現頭痛的症狀;

五、心臟病風險:長期睡眠不足的人,高血壓風險增加,誘發心臟病的風險更高;

六、免疫力下降:機體免疫因子多在睡覺時形成,而睡眠不足會容易導致疲勞、感冒、過敏等不期而至。

早起時候應適度賴床,人從沉睡到醒來的過程中,各項生理機能都在慢慢甦醒,不宜立刻出現大幅度的動作,否則容易誘發心腦血管疾病,可以適度賴床,伸伸懶腰之後再慢慢起床。■香港註冊中醫師 楊沃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