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科啟智 > 正文

【綠得開心@校園】有心推環保 年齡無界限

2020-01-08
■梁潤強透過講座向逾百人講解能源審核、港燈的「智惜用電」服務如「關懷基金」、「上網電價計劃」等。 作者供圖■梁潤強透過講座向逾百人講解能源審核、港燈的「智惜用電」服務如「關懷基金」、「上網電價計劃」等。 作者供圖

回想小時候,我在五弟妹中排行老大,媽媽會把我不合身的衣服留給弟妹穿,既節儉又環保,還會在吃飯時,提醒我們珍惜食物。原來媽媽當年已是環保先驅,更為我撒下注重環保的種子。

全球暖化日趨嚴重,2018年10月,我有幸參與由港燈及社聯舉辦的「智惜用電樂齡大使」訓練計劃。計劃邀請了世界綠色組織的余遠騁博士及綠惜地球的劉祉鋒先生,分享全球氣候變化的情況及低碳生活的知識。

透過他們的講解,我了解到地球正面對氣候暖化帶來的種種問題,從而反思保護地球、減少浪費,實行低碳生活的重要。

除了課堂學習,我們亦參觀南丫發電廠,認識港燈如何以天然氣取代燃煤作為主要發電燃料,配合太陽能和風能等設施,改善香港空氣質素及降低碳強度。另外,我們亦參觀了位於九龍灣的機電工程署總部及零碳天地,當中有多項綠色建築設施,例如機電工程署有一座由兩千多塊太陽能光伏板組成的觀景台,讓我們了解到改善基建設施有助節能減排,再透過有效的管理和善用資源,便可實踐持續發展的理念。

完成課程後,我積極將所學用於日常生活上,例如不再購買實體報章或索取免費報紙,改以手機、收音機或電腦閱讀及接收資訊。外出用膳時,我不再用膠飲管,如有需要買外賣,亦會盡量自備器皿盛載食物,減少使用即用即棄的外賣盒。在處理家中垃圾時,亦會把膠樽、玻璃樽和鋁罐清洗,再分類放到回收箱。

我明白要保護地球,需要大家齊心,因此我努力向身邊的人推廣,例如向我所屬中心的學員分享環保節能和低碳生活貼士;當中亦介紹港燈的「智惜用電服務」。

我發現不少朋友對「上網電價計劃」特別感到興趣,因為可以將可再生能源產生的電力售予港燈,除可協助應對氣候變化之外,亦可獲得上網電價,一舉兩得。雖然他們家中未必有條件進行安裝,亦令大家增長知識,甚至多留意身邊景物,發覺原來已有不少可再生能源發電系統在身邊呢。

另外,我於去年10月,帶領中心的學長參觀港燈位於上環的「智惜用電生活廊」。生活廊的前身是港燈的繳費中心,現改為利用多媒體及互動設施,透過生動有趣的導賞團,向參觀人士介紹港燈歷史及發展,包括電力系統、應對氣候變化、可再生能源、低碳生活、智慧城市及「智惜用電服務」等資訊。

學長們參與活動後均表示獲益良多,並表示會將所學融入生活,齊齊響應環保。我亦希望繼續發揮「智惜用電樂齡大使」的角色,多向身邊的人分享所學,讓大家都為保護地球出一分力。■梁潤強 明愛沙田長者中心U3A自務學習中心學員

港燈2018-2019十大傑出「智惜用電樂齡大使」之一

港燈除透過「綠得開心計劃」向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推廣良好的用電習慣,亦於2018年舉辦「智惜用電樂齡大使」訓練計劃,培訓退休人士化身環保特工,在社區推動節能。如欲了解計劃詳情,歡迎致電3143 372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