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區議員唱「獨」歌煽惑人心 須堅決煞止

2020-01-08

葵青區議會昨日召開本屆首次大會,未開會全體反對派區議員先齊唱暗含濃厚「港獨」意味的反修例歌。反對派利用區議會的平台宣揚「港獨」,對年輕人造成極其惡劣的示範效應,更令區議會變質,淪為製造政爭、阻礙民生的政治舞台,藉以狙擊政府有效管治。政府必須高度重視區議會由專注民生走向糾纏政爭的嚴重性,採取有效措施煞止反對派騎劫區議會、散播「港獨」的歪風,以免香港進一步受到禍害。

在反修例風波中出現的歌曲《願榮光歸香港》,「港獨」的味道充盈。有資深傳媒人形容,「這是一場奪權的政治運動。反修例和『五大訴求』都是幌子,『港獨』才是真的。這首歌以『心理暗示』製造條件反射,對人的心理和行為產生影響,年輕人最易中招,一個貼地的字是『洗腦』。」

《願榮光歸香港》鼓吹「港獨」,挑戰「一國兩制」底線,暴露反修例風波的「顏色革命」本質和「本土」恐怖主義的特徵,本應禁止,在區議會會議奏唱更不能接受、不能容忍。眾所周知,雖然區議會的性質只是地區諮詢架構,職責是就地區事務向政府提供意見,但區議會也是管治架構的組成部分,區議員屬於建制成員,理應認同「一國兩制」、遵守基本法。現在反對派區議員公然在區議會唱「獨歌」,若不能及時制止,情況恐更肆無忌憚,必然會對市民、尤其是年輕人傳遞錯誤信息,既然區議員可在區議會內唱「獨歌」,被誤導的年輕人更可以毫無顧忌地唱頌,等同為「港獨」推波助瀾。

區議會是處理社會民生事務的機構,向來專注地區事務、服務居民,如今反對派倚仗佔據區議會多數議席,一上場就扭曲區議會的功能,先唱「獨歌」,煽惑人心,將反修例風波的顛三倒四、撕裂社會作風引入區議會,一來報答激進選民的支持,二來趁勢製造追究「警暴」的話題,暫停、取消多項上屆區議會已通過、甚至已動工的地區建設項目,實行政治先行、民生靠邊站。區議會高度政治化,地區建設推倒重來,民生服務在區議會議程上一拖再拖,受害的只能是普羅大眾、基層市民。

政府改善民生、造福市民,包括開發土地、增建房屋,程序上都與特定區議會有關。可以預計,區議會被反對派騎劫後,各項地區民生建設推進更舉步維艱,反對派必然千方百計刁難官員,換取更多政治利益,以地區民生建設為籌碼,逼政府允許反對派在社區讓反中亂港言論、乃至「港獨」思潮遍地開花,連儂牆、《願榮光歸香港》未來可能在各區大行其道。民生建設寸步難行,「港獨」思潮變本加厲,勢必進一步動搖政府管治,損害香港繁榮穩定。

反對派區議員高唱「獨歌」,區議會高度政治化,惡果逐步浮現,後果不堪設想,政府絕不能因為目前情況尚算平靜而掉以輕心,應該看到問題的嚴重性,必須採取果斷措施防微杜漸。按照《區議會條例》第34條規定,區議會的候選人須作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區的聲明。現在反對派區議員公然在區議會內唱「獨歌」,顯然違反參選聲明,更可能因作出虛假聲明而違法,一旦罪成,恐會喪失擔任區議員資格。政府必須嚴格按照《區議會條例》的規定,提醒區議員遵守法律,知所行止,不能將區議會變成鼓吹「港獨」的政治宣傳平台;對屢勸不改者,更應認真考慮採取法律行動,絕不能對區議會播「獨」煽「獨」坐視不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