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萬象靈犀】寧夏考古專家最新發現石器時代人臉岩畫

2020-01-09
■考古隊正在拍攝新發現的人面像岩畫。 受訪者供圖■考古隊正在拍攝新發現的人面像岩畫。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尚勇 寧夏報道)日前,寧夏博物館原館長周興華與考古團隊調查古文化資源時,意外在寧夏中衛北長灘村黃河岸邊新發現了30幅人面像集群岩畫。

據周興華介紹,鑿刻人面像岩畫的黑色山體座落於中衛北長灘黃河北岸,緊靠黃河水邊。山體頂部東西長約40米,南北寬約10米,黃河漲水時,山體淹沒於黃河水中,黃河降水時,山體露出黃河水面。

鑿刻有岩畫的山體大部分被黃河漲水時帶來的淤泥覆蓋,現能見到的約30幅人面像分佈在降水後露出黃河淤泥的山體頂部。 周興華這次拍攝的人物頭像照片對於在顯示黃河淤泥覆蓋下岩石表面的樣貌具有重要意義。

在50平方厘米的均勻岩石表面上刻有5張人臉。 人臉的岩畫長約20厘米,寬約15厘米,最小的約10平方厘米。人臉的形狀包括圓形,橢圓形,瓜子形,猴臉形,矩形,正方形等。眼睛、嘴巴多以敲鑿凹坑表示。

周興華表示,由於寧夏大麥油田最後一個第四紀末期冰川痕跡破碎的岩畫的自然痕跡,北長灘村黃河沿岸新創建的人物肖像群破裂了。

黃河流域再現了祖先的精神,人臉岩畫被黃河的漲水淹沒,黃河降水後的狀況使中國的文明河,再次講述祖先的故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