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深圳新甲廈料年增逾半 吸灣區企

2020-01-10
■ 前海為深圳2020年甲級寫字樓新供應來源地。 資料圖片■ 前海為深圳2020年甲級寫字樓新供應來源地。 資料圖片

大灣區大手物業成交發展空間巨大,當中深圳甲級寫字樓規模正高速增長,吸引各地投資者目光。高力國際近日發表《2019年度香港投資者問卷調查報告》,指寫字樓和零售業是最受投資者歡迎的投資板塊,分別佔了成交總量的60%和25%。高力國際華南區董事總經理馮文光預計,2020年將有約112萬平方米的新增甲級寫字樓供應入市,比2019年的約70萬平方米高出58%,甲級寫字樓新增供應項目主要集中在南山和前海。■香港文匯報記者 熊君慧、胡永愛 深圳報道

根據高力國際數據,2019年儘管迎來經濟增速回落和P2P金融行業調整的不利影響,但相較2018年的27.1萬平方米,2019年深圳全年甲級寫字樓淨吸納增長至46.3萬平方米,漲幅極大。深圳全市甲級寫字樓在2019年存量達到581萬平方米,相比2018年增長13.9%。深圳福田區依然為甲級寫字樓最大子市場,以300萬平方米的存量佔據深圳各區之首。

TMT行業佔去年近半成交

此外,2019年TMT(科技、媒體、電信)行業成為驅動深圳甲級寫字樓最大動力行業。TMT為主力承租行業,佔全年成交面積的近一半比例。

其中以科技為主的深圳南山區,不僅新項目眾多,也成為主要租賃成交的區域,佔據全年總成交面積的68%。該區域伴隨科技行業的快速發展,相應也吸引了眾多金融和專業服務租戶。

南山前海料吸引租戶進駐

馮文光表示,大量的新增供應與相對較低的租金將吸引更多的新公司及重新選址的租戶搬遷或擴充來到南山和前海。除此之外,深圳政府已經制定相應補貼政策並啟動多項措施來吸引全球的企業和投資者來深圳發展新興產業。這也將激發出更多新增需求以抵消經濟增速趨緩帶來的不利影響。

「展望未來,隨茞ㄦ~結構的變化,特別是第三產業比重提升,大灣區整體的投資市場將得到明顯提升,使得國內外的投資機構將更加積極地尋找大灣區的房地產投資機會,相信更多的投資者將把深圳和廣州納入他們的未來投資地區選擇範圍內。」馮文光表示,隨茪j灣區不斷融合,預計深圳將會吸引更多高素質人才和企業來到深圳,深圳也將激發更多元化的投資需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