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落實好四個「進一步」 香港重回正軌再創輝煌

2020-01-10

新任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昨日拜會特首林鄭月娥,雙方達成四個「進一步」的共識:齊心協力把香港的事情辦好、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維護繁榮穩定、止暴制亂維護香港法治、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這些都是中聯辦和特區政府的共同使命、共同目標,亦必須共同努力落實。駱惠寧與林鄭月娥強調,要按照中央要求,以四個「進一步」開展今後工作,這是新一年香港撥亂反正、重回正軌的良好開端。社會期望並且相信,中聯辦和特區政府精誠合作,香港一定能重回正軌,再創輝煌。

駱惠寧與林鄭月娥會面時,對林鄭月娥帶領特區政府恪盡職守,全力止暴制亂、穩控局面表示敬意,表明中聯辦將一如既往,充分尊重、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顯示中聯辦和特區政府會真誠合作、迎難而上,努力為香港帶來新氣象。

早日回復正常秩序、讓香港盡快走出困局,是中央政府和港人的共同願望。駱惠寧與林鄭月娥在會面中都認同,要按照中央要求,進一步貫徹落實好「一國兩制」方針,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進一步推進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工作,維護香港法治;進一步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進一步加強溝通合作,更好履職盡責,共同把香港的事情辦好。這四個「進一步」,正是實現港人共同願望、最符合香港利益的核心要義,也是中聯辦和特區政府各盡其職、不負中央和港人所託的工作方向。

「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持續7個月的修例風波企圖動搖「一國兩制」根基,鼓吹「港獨」,後果必然損害香港繁榮穩定。中聯辦和特區政府責無旁貸要進一步貫徹落實好「一國兩制」方針,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彰顯「一國兩制」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激勵港人始終堅定「一國兩制」的制度自信,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

修例風波引發曠日持久的違法暴力,嚴重傷害香港的法治安定。「沒有和諧穩定的環境,怎會有安居樂業的家園?」 儘管目前暴力看似有所收斂,但並未根本平息,止暴制亂工作絕不可鬆懈。中聯辦和特區政府強調進一步推進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工作,維護香港法治,說明雙方都看到並抓住當前香港最核心的問題。過去大半年的事實證明,暴力氾濫、法治不彰,受傷最深重的是香港和港人自己,唯有堅決依法止暴制亂,香港才能真正重回正軌。

修例風波暴露出長期困擾香港的深層次矛盾,包括土地房屋、全民分享、青年出路等問題,都需要通過加快發展來尋求從根本上解決。中聯辦和特區政府都強調,進一步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正是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的必由之路。香港社會各界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積極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主動融入國家發展,運用好中央源源不斷推出的各項惠港政策,為港人尤其是年輕人提供發展空間,增強港人的獲得感、幸福感,才能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中聯辦作為中央政府駐港機構,是廣泛聯繫香港各界的重要渠道和促進兩地交流與合作的重要橋樑;特區政府則是中央落實對港全面管治權的最重要依靠,特首要向中央和香港負責。由於修例風波衝擊,本港正面對回歸以來最嚴峻的挑戰,更需要中聯辦和特區政府攜手共進、克服困難。中聯辦和特區政府強調,進一步加強溝通合作,更好履職盡責,共同把香港的事情辦好,這是雙方共同的使命和職責,也是落實其他三個「進一步」的保障。

新年新開始,新年新希望。港人相信,在中央的重視、關心、支持下,有強大祖國作堅強後盾,有香港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中聯辦和特區政府加強合作,必可激勵全港各界再接再厲,推動香港早日重回發展正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