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行走 > 正文

【記者手記】村族命運與國家發展緊密相連

2020-01-13
■2015年,大坪鄉香爐山村一行5人來到上杭橋,這是兩村村民第二次見面。受訪者供圖■2015年,大坪鄉香爐山村一行5人來到上杭橋,這是兩村村民第二次見面。受訪者供圖

村民們說,改革開放以來,國家發展日新月異,農村也奔向小康。特別是近年來交通和通訊發展一日千里,上杭橋村與大坪場同枝同脈的宗親才得以重逢相聚。兩村的血親故事更折射出村族、個人的命運,與國家的發展緊密相連。

學史可知,封建社會生產力低,土地矛盾又突出,農民無奈遷徙、遠走他鄉討生活的情況十分常見。村民敖文說,以上杭橋為例,該村是由附近的堆上敖家村遷徙而來,而在宋明時期,由上杭橋遷出的村民又先後繁衍發展出紐塘村、上前街村,也包括貴州大坪場香爐山村。大坪場先祖學道、奇慧來到貴州的前後,正是清王朝走下坡路的時候。而之後,鴉片戰爭、太平天國運動、甲午戰爭、八國聯軍入侵、民國軍閥混戰、日軍侵華等先後發生。國家的落後與動盪,正是兩村完全失去聯繫的時期。

改革開放之後,兩支血脈才重新聯繫上。國家發展,敖氏祠堂才得以在百餘年後重建。貴州大坪鄉也在國家精準扶貧政策下,山區面貌、村民生活發生了巨大變化。

沒有國家的強大和發展,就沒有農村的繁榮,也就沒有村族和個人的巨變。村族的命運、個體的命運,從來都是和國家的命運唇齒相依,緊密相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