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病毒殺到埋身 嚴防社區擴散

2020-01-23

武漢肺炎持續擴散,本港昨日出現兩宗高度懷疑個案。湖北省政府則於深夜召開新聞發佈會,截至昨晚8點,湖北省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病例444例。過去24小時死亡8例,合共已17人死亡。內地疫情已出現社區傳播,本港防止疫情社區傳播是當前最急迫任務。特區政府應秉持快速回應、公開透明原則,立即提升本港防護措施,包括全面提升口岸防護級別、做好懷疑病人隔離和緊密接觸者追蹤、準備醫療資源調配等預案,做好全民防疫宣傳,尤其要吸取SARS教訓,盡最大可能確保醫院不成為傳染地方、避免醫護人員受感染。

一名內地男子前日坐高鐵在西九龍入關時,被衛生署職員發現其發燒等症狀,立即將其送往伊利沙伯醫院隔離治療,昨日轉至瑪嘉烈傳染病醫院,顯示本港口岸疫情監察、防護防線發揮作用,疫情呈報、處理運作暢順。衛生防護中心昨即設立熱線追蹤密切接觸者、徵用兩個度假村作隔離用途,並將在今日召開嚴重應變級別的督導委員會研討防護問題,政府早做預案、快速回應處理疫情,值得肯定。

香港大學教授袁國勇前日表示,武漢肺炎首波疫情是由動物進入人體,第二波是散發至附近地區,第三波是病毒開始在家庭、醫院傳播,一旦出現第三波疫情,情況就會與2003年時SARS類似。目前,內地已出現病毒的第三波傳播,有進一步擴散的風險,本港雖然暫未出現社區傳播,但必須高度戒備、未雨綢繆,當務之急是必須做好四大防備:

一是全面提升口岸防護級別。目前本港已要求所有由武漢來港的航班乘客填寫健康申報表,這一措施可擴大至高鐵、所有口岸,要求所有入境的內地旅客及由內地返港人士填寫健康申報表。所有口岸要對入境旅客實施體溫檢查,加派人手進行隨機體溫抽檢。一旦在口岸發現懷疑病人,即實施強制隔離治療。

二是組建指揮中心、完善醫療預案、主動追蹤隔離。應由醫管局召集專家組成臨時的疫情防治指揮中心,必要時升級為特首親自統領。醫管局要指定醫院、騰出病床、準備好足夠的隔離營等,考慮啟用專門門診接收發病病人,嚴格隔離疑似病例,做到人盯人預防,並制定酒店、商場等公共場所的防疫指引。

三是加大宣傳力度、提醒全城防疫。快速回應、公開透明是防疫的定心丸,政府要進一步加強統一訊息發放,加大防疫宣傳力度。廣泛增設洗手液、消毒液,在學校、商場等公共場所加強消毒,保證口罩等防護用品有充足、穩定供應。

四是盡最大可能確保醫院不成為病毒傳染的地方,避免醫護人員受感染。港大教授袁國勇指出,最擔心香港醫院太擠迫、使用率超額,醫護人員難以做足感染控制措施。內地呼吸病防治專家鍾南山特別警示,醫院現在要非常注意,不要變成一個傳染的地方,這一條非常重要,如2015年韓國MERS,有30多位醫護人員就是在醫院傳染的。

以此次內地疫情的教訓來看,非發燒門診是高危區,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有近兩周潛伏期,醫管局及各大醫院要以最高規格、最好設備來防護,並合理調配資源,保障醫護人員有必要的休息時間,同時加強醫院內外的環境監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