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兩天爆3炸彈 黑魔罔顧人命

2020-01-29
探員於深圳灣口岸發生爆炸案的現場調查及蒐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探員於深圳灣口岸發生爆炸案的現場調查及蒐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炸毀醫院公園廁所口岸垃圾桶 警全方位緝兇

黑暴組織「綁架」全民防疫,兩天連環引爆3個炸彈,拿市民性命作籌碼恐嚇特區政府和醫護人員,繼日前明愛醫院急症室男廁、佐敦道一公園殘廁放置土製炸彈,昨晨狂徒將行動升級,在深圳灣口岸管制站大樓外的垃圾桶內,引爆含高性能炸藥的手機遙控炸彈,事後在Telegram頻道承認放置炸彈,並威嚇醫護人員罷工和要挾政府3天內「封關」,否則會破壞深港鐵路及交通幹道。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已將三案合併調查,全方位追緝炸彈狂徒。警方痛斥暴徒在全民抗疫之時,罔顧市民生命安危,又威脅醫護不要抗疫,根本是假借行使公義去美化其暴力、卑劣本質。■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警方表示,本港於27日及28日發生3宗爆炸案,首宗在27日凌晨2時31分,明愛醫院急症室的男廁發生爆炸,部分馬桶廁邊的陶瓷被炸牷A警方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到場處理,發現電線、電池及破爛的玻璃樽,初步調查相信涉案土製炸彈,當時放置在廁所馬桶後面,內藏有500克炸藥粉末,透過電池加熱造成爆炸。

Telegram認放彈 威脅醫護罷工

爆炸案發生兩小時後,有人在Telegram一個頻道內承認責任,威脅醫護人員「如果唔想死就要立刻罷工,否則將會放置更加多的炸彈,並揚言將會有行動針對『非鐵路連接鴾f岸』。」

到當晚10時20分,油麻地佐敦道佐治五世公園內的一個傷殘人士廁所爆炸及有火光,廁所馬桶左邊被炸牷A牆壁嚴重熏黑,警方爆炸品處理課到場搜索,檢走玻璃碎、膠樽及馬桶碎片調查。

稱不封關將毀鐵路幹道

昨晨10時25分在深圳灣口岸大樓出口外一個垃圾桶,有保安員聽到爆炸巨響,並於一個垃圾桶內發現一個疑似爆炸裝置,隨即報警。警方爆炸品處理組人員到場檢查,相信是一個遙控炸彈,並發現電話引爆裝置及爆炸品。警方表示,在爆炸前數分鐘,有人在Telegram預告在口岸放置炸彈。

昨日下午2時,有人再於Telegram同一個頻道中承認事件,並指「深圳灣口岸只係個開始」,要求港府於3天內封關並執行「內地確實的抗疫措施」,否則將會破壞來往內地的鐵路及幹道。警方事後在口岸大樓附近地氈式搜查,未有發現其他爆炸品。

警方高級炸彈處理主任馬偉德表示,首兩宗土製炸彈性質較為相似,均會發生燃燒及爆炸,亦會造成巨大損毀。第三宗深圳灣的爆炸品則與前兩宗性質不同,是一個遙控炸彈,含有以硝酸鹽為基礎的炸藥,具有高爆炸性。若有人在附近或會造成死亡或嚴重受傷,幸好在3次事件中亦並無造成傷亡。

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已將3宗案件合併調查,而第三宗案件的地點位於公共運輸交匯處附近,港人可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到達,不法之徒竟於全港對抗疫情的時候製造暴力和混亂,是罔顧公眾生命安全,令人氣憤。警方正追查是否一群人所為,還是模仿犯案,警方必定全力追緝狂徒。

警方強烈譴責暴徒的行為草菅人命,公立醫院急症室公廁,市民及醫護人員都會有機會使用,而口岸大樓更是人流眾多,一旦有人在附近,後果肯定不堪設想。

警方指出,當全港市民都同心抗疫的時候,暴徒仍然死心不息,用行使公義做藉口,去美化他們的暴力及卑劣的手段,實質是威脅醫護人員不要與市民一起抗疫,暴徒行為十分自私,將市民的安危置之度外。

警方警告,任何人惡意引爆炸彈是非常嚴重的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刑罰為終身監禁;並呼籲市民及醫護人員如果在公眾場所發現可疑物品,應盡快報警求助;如果市民對案件有任何資訊,可以透過警方反暴力熱線提供相關資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