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齊心抗疫就能凝聚正能量

2020-02-05

病毒無情人有情,面對新型肺炎洶湧來襲,本港有政黨、社團和企業齊齊向全社會尤其是基層家庭和弱勢社群伸出援手,保障必需品供給,採購防疫物資分派給有需要人士,令人倍感溫暖。香港人一起經歷風浪起伏,共同戰勝沙士等嚴重疫情,越是困難,我們越要齊心協力、團結友愛,為抗疫戰注入正能量,給香港帶來新希望。

新型病毒肺炎疫情嚴峻,本港多個政黨、社團、企業連日來展開行動扶助社群,共同抗疫。民建聯、工聯會已向街坊派送口罩;很多社會團體紛紛伸出援手,在海外採購口罩等防護物資,免費派發給有需要的家庭和人士;華潤等企業盡全力保障供港民生物資供應,不少企業紛紛捐資支援內地和本港抗疫。

本港現時面臨防疫物資短缺,尤其口罩供應十分緊缺,市民「一罩難求」,一定程度上加劇了對疫情的恐慌。現時市面上有口罩被炒至200至300元一盒,對生活捉襟見肘的基層家庭是難以負擔的天價,基層家庭居住環境狹小,衛生情況差劣,如果缺乏防疫物資,無疑會成為防疫的軟肋。有見及此,各政黨、社團和企業紛紛從多渠道訂購口罩、消毒潔手液等派給基層市民,彰顯本港社會扶助弱勢社群、關愛基層人士的良好傳統。

面對疫情, 市民感受到來自各方的濃濃關愛之情。中央有關部門積極協助特區政府防疫,協助調集口罩等醫療物資供應港澳,支持和配合特區政府採取積極的防控措施。根據疫情變化和內地往來港澳人流的實際情況,內地有關部門主動暫停了內地居民個人遊、團隊遊和商務等簽註,加強口岸檢驗檢疫和通關管控,調整內地往來港澳航班班次,暫停內地與香港的鐵路交通,為本港做好防疫提供有力支持。

特區政府正和社會各界齊心協力、同舟共濟,動用一切力量採購防疫物資,支援前線醫護人員堅守崗位,更好地照顧病患,打好防疫戰。與此同時,不少企業願意安排員工在家工作,縮減工作時間,甚至暫停項目建設,負起企業社會責任,與市民共度時艱。

港人引以為傲的獅子山精神,就是同舟共濟、攜手踏平崎嶇,激勵港人歷劫重生,戰勝沙士、禽流感等重大疫情。面對新型肺炎疫情,有中央一如既住的鼎力支持,全港市民齊心協力,繼續發揮獅子山精神,一定能取得防疫狙擊戰的最終勝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