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抗疫見仁心 腳傷照上陣

2020-02-06
■各區公立醫院人手驟減,幸香港仍有一班盡忠職守的醫護,無懼病毒威脅,協助醫院維持基本服務。圖為伊利沙伯醫院醫護照顧病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各區公立醫院人手驟減,幸香港仍有一班盡忠職守的醫護,無懼病毒威脅,協助醫院維持基本服務。圖為伊利沙伯醫院醫護照顧病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憂罷工威脅病人生命 醫護銷假返工

香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進入危急關頭,泛暴派主導的醫護工會火上澆油鼓動罷工行動,企圖以病人生命健康要挾特區政府全面「封關」。在工潮下,各區公立醫院人手驟減,猶幸香港仍有一班盡忠職守的醫護,無懼病毒威脅,也不怕以一當十「一腳踢」協助醫院維持基本服務,更有護士雖然扭傷腳,仍堅持上陣,甚至有放大假的醫護銷假返回工作崗位。同袍之間互相鼓勵、加油打氣、士氣高昂地守護着病人,也守護着香港。■香港文匯報專題組馮權國

馮權國:忍痛排期兩三年 手術因罷工取消

談到有同事罷工,在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工作的馮權國感慨地說:「再這樣搞下去,病人的照顧、治療,甚至生命都會受影響!」

據他了解,昨日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及瑪麗醫院共有3間手術室,因為人手不足,評估病人風險後,決定取消部分已排期的手術,馮權國慨嘆說罷工已直接影響到病人的治療,「我真的很難過,很多病人排咗期兩三年,好不容易等到,卻無法為他們做手術,帶着病痛繼續等,你哋(罷工醫護)於心何忍?」

兩護士需照顧全病房

他指出,仁濟醫院病房情況更糟糕,「編制原本有幾十名護士,每更原本有五六名護士上班,現在只有兩名。」該兩名護士要照顧全個病房的病人,辛苦的同時,病人也無法得到妥善照顧。最可憐是無辜的病童,「兒科及深切治療部受影響最大,初生BB和在深切治療部的病人都需要專科護士,臨時調派的人手很難妥善照顧他們。」

他工作的醫院也極缺人,護士長也落手落腳照顧病人,雖然辛苦但彼此鬥志激昂,「同事們都以積極的心態面對困難和挑戰,總之唔可以畀佢(醫院)冧。」病人及家屬亦十分體諒堅守前線醫護人員的困難,「醫院全封閉,不可以探病,家屬就通過電話向我們詢問病人情況。」

馮權國對罷工醫護嗤之以鼻,「他們(罷工醫護)有任何訴求都好,說得再漂亮也好,都不應該背棄病人,因為這是作為醫護人員的天職。封關等訴求是公共政策議題,而不是醫護人員用來判斷的籌碼。他們竟然用香港市民的生命來威脅政府,完全不能接受!」

李子健:醫護人手不足 病人諒解打氣

在九龍醫院工作的李子健醫生昨日一直忙於看診,直到夜晚才有空和記者短暫交流,可見昨日九龍醫院的工作有多繁重。不過,他仍欣慰地表示,雖然醫院各部門因工業行動受不同程度的影響,「但我工作的部門大部分同事謹守崗位,因為大家都明白自己的職責,也有原本聲稱要參與罷工的同事,在我們輔導下改變主意,今(昨)日無罷工,繼續開工。」

罷工難免影響到服務,但病人都對堅守崗位的醫護肅然起敬,更多了一份體諒,「大部分病人對排隊耐咗,需要更換負責醫生的安排都表示理解,原本預約好的醫生有變動時,病人會對頂更的醫生表示感謝。我也親眼看到有病人鼓勵醫護人員,為我們加油打氣!」

李醫生熱切盼望疫情和罷工事件早日完結,「所有事情都要以病人的健康和福祉為重,希望盡快恢復和諧的工作環境和對病人的正常服務。」

鄭少萍:識破「黃工會」詭計 同事重返崗位

在聯合醫院門診部工作的護士鄭少萍自言是幸運一群,因為她服務的醫院無太多缺德醫護,昨日該院門診得以正常運作,她說:「絕大部分同事都堅守崗位,盡職盡責,他們工作積極,毫無怨言。」

鄭姑娘透露,隨着事件不斷升級,部分加入「醫管局員工陣線」的醫護已看穿發起罷工的工會的詭計,「他們早前參加了工會,以為可以推動政府的防疫工作,但沒想到最後工會搞罷工,已牴觸他們的道德底線,所以唔贊成罷工,堅持回到工作崗位,我非常感謝他們!」

雖然同事們工作辛苦,但鄭姑娘仍為目前整體士氣感到欣慰,「近期請假的同事都少咗好多,大家都以最好的身體狀態迎接挑戰。」

黃垚銓:無悔日夜工作 只為病人健康

在仁濟醫院工作的病人服務助理黃垚銓前晚通宵當值,休息幾小時又精神抖擻地趕返醫院,病人成為她不分晝夜工作的動力,「病人唔可以無人理,點都要返去照顧佢哋。」

黃垚銓認為,辛苦不單她一人,一班留守崗位上的醫護人員全部都非常辛苦,「好多同事盡忠職守,情願犧牲放假時間,也要堅守崗位。」她透露,上周醞釀罷工時,已有同事主動提前銷假,隨時準備頂替空缺,看到同事有如此的職業精神,她十分欣慰,再辛苦也值得。

對於罷工,黃垚銓義正辭嚴,「絕對不能接受!」因為罷工不單加重堅守崗位同事的工作量,病人的健康也受到威脅,黃垚銓對此表示憤慨,「(竟然)有人唔理病人的死活,參與罷工,簡直是荒謬!」

黃耀明:急召即返崗位 士氣足渡難關

黃耀明醫生工作的黃竹坑醫院雖然沒有急症服務,但昨日約有5%的同事缺勤,所以對服務仍構成一定程度的影響,猶幸同事們十分有義氣,「有些放假中的同事一接到電話急召,馬上放低家人回到工作崗位。有盡忠盡職的同事做後盾,我們充滿信心,士氣十足,一定可以克服困難。」

對有工會用病人作「人質」搞罷工與政府「講數」,黃耀明醫生替上班的同事抱打不平,「一兩日我們還能頂得住,如果長此下去,對其他返工同事太不公平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