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及時公佈物資供應信息穩定人心

2020-02-07

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之下,特區政府加強控制關口人流,有人造謠指本港將會出現物資短缺。昨日,大米、杯麵、廁紙等日用品出現搶購潮。在抗疫關鍵階段,謠言容易引發市民恐慌,造成搶購潮,增加防疫困難。政府一方面要主動澄清,加強信息發放,及時向社會公佈物資庫存和供應情況,減輕市民對供應不足的顧慮;另一方面要有效打擊各種謠言,切實穩定人心。

疫情來襲,人心虛怯,目前口罩、酒精等醫療用品供應不足,更成為刻意製造謠言者的機會。前日政府再次宣佈升級關口管制措施,所有從內地回港的人都要強制檢疫14日,網上馬上有謠言指,內地將沒有廁紙供應香港,又說酒店業已在搶貨,一些誤信謠言的市民馬上湧到超市、藥房,將廁紙等物品一掃而空。到昨日又有人誤傳可能連飲用水的供應都短缺,瓶裝水、可樂等飲品也被掃貨,甚至有市民因搶購而發生衝突。

這種不理性的哄搶行為,擾亂市場的正常秩序,加劇公眾恐慌,給防疫添煩添亂,需要立即澄清,以正視聽。政府前晚發新聞稿,強調為確保物資和食物供應能夠配合防疫,會豁免從事跨境運輸工作的人士強制檢疫14日,只須採取適當的衛生措施即可。多家食品供應商代表昨日舉行聯合記者會,強調本港大米、蔬菜、肉類、鮮魚等食品均供應正常,存貨充足,市民無需擔心。

本港的蔬果、鮮肉大部分來自內地,但強制檢疫措施只針對跨境人流,並不會影響跨境貨運;至於米、麵、肉等日常食品,供港產品貨源多元化,除了內地之外,還有世界各地,市民根本不用擔心斷供。

對於別有用心的造謠者曲解政府限制跨境人流的防疫措施,製造社會恐慌情緒,政府必須果斷打擊,切實維護社會穩定。同時,政府要讓市民清楚了解物資供應的情況,讓市民安心。同樣面對疫情威脅的澳門,澳門政府開設了專門的疫情資訊網頁,即時公佈每間藥房的防疫物資存貨數目,每15分鐘更新一次,更附有藥房地址及營業時間,讓市民清楚知道有多少數量可買,澳門因此並無出現搶購日用品的情況。本港可以借鏡澳門的經驗,商經局要與各大商會、商販組織共同合作,設置網頁、手機通信軟件,綜合主要日用品的資料,每天更新,市民可了解到相關貨品供應充足,自然安心生活,不再搶購。

本港奉行自由市場,食品和日用品的供應由市場解決,但非常時期要有非常措施,想避免再發生搶購潮,政府要主動介入,整合資訊,加強市場供應信息透明度,清除散播謠言的土壤,消除不必要的社會恐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