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中國抗疫盡顯擔當 共同防疫無分國界

2020-02-08

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強調中國全力以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正逐步取得成效,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戰勝疫情。中國爭分奪秒、科學施策、全國一盤棋抗擊疫情,公開透明與世衛及國際合作抗疫。中國抗疫的努力受到各國充分肯定,展現負責任大國的擔當。中國是世界經濟的重要持份者,疫情能否受控,影響全球供應鏈正常運行和經濟穩定。抗疫關鍵時刻,各國合力,越早迎來抗疫拐點,越有利人類健康和全球繁榮穩定。

全球一體化,公共衛生沒有國界,任何國家都難以獨善其身。抗擊疫情,全球是共同命運體。面對洶湧多變的疫情,中國展現大國責任擔當,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調動全國醫護力量馳援武漢,爭分奪秒同時間賽跑,僅用1周時間就完成了病毒鑒定和測序,及時主動和世衛及其他國家分享有關病毒基因序列等防疫資訊,並夜以繼日加緊研製疫苗和藥物。中國正以中國速度、中國溫度、中國制度與疫情較量,堅決打贏抗疫阻擊戰。

中國全力以赴抗疫,贏得世衛總幹事、聯合國秘書長、日本外相、韓國外長、新加坡總理等各國領袖的讚揚。美國總統特朗普也稱讚,中方在極短的時間內就成立專門的收治醫院,令人印象深刻,這充分展示了中方出色的組織和應對能力。特朗普還表示,美國全力支持中國抗擊新型肺炎疫情,願派遣專家前往中國,並以其他方式向中方提供援助。中美元首達成合作抗疫共識,有利於全球合力抗疫、戰勝疫情。

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貢獻了19%的全球GDP增長。新型肺炎疫情對中國經濟帶來巨大影響,全球供應鏈和經濟受到衝擊也在所難免。疫情最嚴重的湖北省,是全球汽車零部件生產出貨中心,疫情波及全球車廠供應鏈,菲亞特克萊斯勒警告,歐洲廠房可能在兩到四周內關閉;韓國現代汽車也稱,來自中國的零部件短缺,將迫使其暫停在韓國工廠的生產。蘋果、特斯拉及眾多國際品牌的業務也受到疫情的影響。這更加說明,全球合作抗疫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抗疫不僅是中國的事,也關乎世界各國的利益。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多次強調,戰勝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唯一途徑是所有國家團結合作。中國願與世衛和國際社會加強合作,共同研究、完善防疫措施,有信心、有能力盡快打贏這場防疫戰。防疫不分國界,世界各國也應採取行動,與中國真誠合作,共同防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