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疫阻復工 甲廈租賃遇冷鋒

2020-02-12
■仲量聯行預料內地及香港的甲廈租賃活躍度短期內將顯著降溫。資料圖片■仲量聯行預料內地及香港的甲廈租賃活躍度短期內將顯著降溫。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 仲量聯行11日發佈的報告指出,短期內疫情將對內地及香港的甲級辦公樓市場產生較大不利影響,並主要集中於需求端,租賃活躍度料將顯著降溫。

題為《新冠疫情對中國房地產市場影響初判》的報告稱,新冠疫情對甲級辦公樓市場的影響主要將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疫情在得到全面控制前,租賃活躍度在短期內將顯著降溫。由於返工延遲、健康安全顧慮等,實地看房、租賃協議簽訂、裝修等行為均將受到較大限制。房地產決策亦將會推遲,短期內新增租賃需求或將十分有限。同時,一些租約即將到期、或部分即將搬遷的企業將不得不選擇續租,從而影響市場的淨吸納量。另一方面,市場及經濟環境的不確定性的增加,將顯著影響短期內的市場信心,企業料將採取更加謹慎的租賃策略。

需求積壓 中長期市場料持穩

仲量聯行的數據顯示,2003年沙士時期,處於經濟快速上升期且供應相對有限的北京、上海、廣州的甲級辦公樓市場租金下降持續了2個至3個季度之後,快速回歸原本上升軌道。但目前這些城市受大量新增供應壓力等因素的影響,租金表現原本就處於下行期,該行預計本次疫情將進一步拉長這一下行期,緩和期將推遲到來。

據仲量聯行觀察,本次疫情對辦公樓需求會產生的負面影響已然顯現,但影響主要集中於短期市場。從中長期整體市場來看,基本面仍保持穩健。後續相關支持政策、中美貿易階段性協議達成、進一步深化科技發展及金融開放,仍將在中長期利好辦公樓市場。短期積壓的市場需求有望在疫情結束後加速釋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