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糞渠漏氣疑播毒 康美07全部徹查

2020-02-12
■青衣長康h康美樓昨日黃昏解封,其他坐向的住戶陸續回家。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青衣長康h康美樓昨日黃昏解封,其他坐向的住戶陸續回家。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200居民接受隔離檢疫 如無人中招可證改渠出事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一再升溫,香港昨日更新增7宗確診個案,令累計確診個案達49宗。青衣長康h康美樓兩樓層的07號單位,先後有4人確診,特區政府為慎重起見,昨日凌晨漏夜疏散07號單位約200名住戶,分批送往4個檢疫中心。房屋署、屋宇署、衛生署及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深入調查後,發現低層單位、即第四十二宗確診個案患者廁所的糞渠與上層相通,其排氣管被人擅自切斷,或使糞渠內的病毒透過空隙「播毒」,政府正對所有07號單位進行全面檢查。房屋署強調,有關渠管設計安全,並呼籲居民切勿擅自改動渠管。■香港文匯報記者 費小燁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前日公佈的第四十二宗個案,與上月30日確診的第十二宗個案分別居於康美樓A307室及A1307,兩者相隔十層,屬同一坐向的07號單位,令特區政府懷疑病毒經渠道散播,前晚隨即啟動機制,深夜疏散大廈內所有居於07號單位的住戶作深入調查,阻截病毒進一步在區內擴散的潛在風險。

康美女患者疑傳染3人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昨日下午在記者會上表示,凌晨時部分住戶已入睡未有應門,昨日已成功聯絡所有住戶,全部送往檢疫中心,5名出現相關病徵者被送院,對新型冠狀病毒測試均呈陰性反應。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昨日7宗新增確診個案中,有3人是第四十二宗個案、即康美樓前晚確診的62歲女患者的兒子(第四十八宗)、媳婦(第四十九宗)及媳婦居於田灣h的父親(第四十六宗),媳婦的父親未有到過青衣,但女兒夫婦早前曾向他拜年,懷疑因此被感染。

今次個案令全港市民擔心住處,尤其是使用U形隔氣管均有可能變成另一個康美樓,甚至是「沙士」時淘大花園多人「中招」的翻版。袁國勇表示,現階段不能排除病毒透過接觸、飛沫或空氣傳染,惟經檢驗後發現第四十二宗個案居住單位的廁所排氣管曾被不正常改裝及切斷,看上去有漏氣,或因此而染病。

據了解,馬桶一般有儲水用作隔氣,讓病毒及細菌不要在馬桶內滋生。當上層住戶沖廁之後馬桶就會將排泄物抽到糞渠,該衝力會扯走下層廁所的水,所以排氣管的作用是連接蚆T渠,並由天台抽空氣進入,平衡渠內的氣壓,使馬桶的水不會被抽光。但如果排氣管非密封或有損毀,糞渠內的病毒就會隨排氣管的空隙散播室內,是「播毒」幕後黑手。

袁國勇:不會重演淘大事件

袁國勇補充,「巡查完所有康美樓07號單位的廁所排氣管,如果只有第四十二宗個案單位曾經改裝,病人可能就是因而染病,受檢疫的約200名07單位居民,在數天後再作測試,如果沒有徵狀便可離開檢疫中心回家度情人節。」不過,如有其他居民在隔離期間確診,而他們單位的廁所排氣管卻沒有改裝,則必須重新進行調查,而所有居民一定要隔離14天。

袁國勇指出,屋宇署工程師檢查過康美樓的U形隔氣管,情況比許多私人樓宇更好,相信一定不會發生「沙士」時期淘大花園的情況,市民毋須恐慌。但他提醒市民不應隨便改裝廁所排氣管,如發現臭味,應找專業人士處理。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亦在另一個場合上指出,長康h的去污喉管的設計是在室內廁所裡面,而當年淘大花園的去污喉管則是設於牆外,兩者情況不盡相同,但政府會加強屋h的清潔及消毒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