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房署:擅改渠管或違建築物條例

2020-02-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青衣長康h與全港逾40個公共屋h一樣採用Y2型樓宇設計,在長康h康美樓確診多宗個案後,不少公屋居民均憂慮渠管問題。特區政府強調,Y2型設計完全符合香港法例及環境衛生安全要求,住戶感染與擅自更換座廁有關,只要無擅自改裝喉管,公屋居民毋須憂慮。房屋署助理署長陸慶全透露,除了長康h及最新一宗個案的田灣h外,全港另有3個公共屋h有確診個案,房屋署初步檢視後,確認該3個h的渠管均屬一柱式設計,會主動檢查確診個案單位的樓上樓下有否改裝渠管。他強調,公屋渠管每一部分都有作用,住戶不應隨意改裝,否則或觸犯《建築物條例》。

將主動檢查患者家中渠管

撇除康美樓及最新一宗居於田灣h的個案外,香港過去共有3條公共屋h有確診個案,即葵涌h綠葵樓、沙田碩門h第二期瑞碩樓及禾輋h泰和樓。房屋署會主動檢查確診個案單位的樓上樓下有否改裝渠管。

陸慶全昨日指出,康美樓3樓07號單位的原有污水系統設計並無問題,但其廁所的糞渠排氣管被截斷,相信是住戶裝修時更換座廁造成,而接口雖有物料封茼較鬆散,不排除因此感染病毒。

他續說,每條h均會接受改裝洗手間的申請,但排氣喉不論是置於室內抑或室外,均不應改動,否則會違反《建築物條例》規定;只要無改動,開抽氣扇亦無問題,「如果有裝修或改裝需要,請諮詢房署辦事處,如果感到不安心也可找辦事處檢查,不應遮蓋排污系統以免令維修工作有困難。」

資深執業建築師何文堯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長康h採用Y2型設計,喉管設於廁所內,並非密封式,估計當年這樣設計是方便維修,現時樓宇已有近40年樓齡,有可能是排氣管與糞渠之間的接駁位物料老化,出現滲漏;又或有住戶曾經改動喉管導致,他不認為事件屬設計上的系統性問題。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立法會議員謝偉銓亦指出,初步相信長康h的糞渠及排氣管設計沒有問題,估計是個別人士修改渠道的手工欠佳,導致可能有病毒散播。他建議居民可用玻璃膠封實排氣管的接駁位,亦可以保鮮紙及膠紙包裹排氣管,「如廁所面積細但抽氣扇抽氣能力大,可同時開窗,減低空氣由排氣管抽出的機會。」

民建聯房屋事務發言人、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柯創盛指出,雖然與淘大「U形」去水位的問題不同,但類似康美樓糞渠排氣管的設計十分普遍,潛在衛生風險不容輕視。他促請房委會主動檢查有家居隔離者居住的公屋大廈喉管是否存在播毒風險,及教導居民降低排氣管播毒的風險;若現時有家居隔離者居於同類單位,審慎計亦應安排他們遷出,然後繼續隔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