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業主租戶同舟共濟度時艱

2020-02-12

地產建設商會昨發聲明指,鑑於零售餐飲業當前困難境況,旗下會員將與租戶探討各種紓緩經營壓力的辦法,包括提供寬減租金等。公屋商場的大業主領展也宣佈,成立8000萬元中小商戶同舟計劃,提供針對性支援。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消費萎縮、百業蕭條,此時地產建設商會表達減租意願,是對社會有擔當的表現,希望盡快落實減租,讓奄奄一息的租戶早日紓壓。業主租戶是利益共同體,兩者唇亡齒寒,艱難環境下,各路商家應更慷慨為旗下租戶減免租金,政府亦要作出表率,加大減租免租力度,與全港商戶、市民共度時艱。

修例風波的負面影響未消,疫症的衝擊令本港消費市道雪上加霜,本港零售、餐飲業正步入「超級寒冬」。香港零售管理協會調查顯示,自1月24日起共10天的春節期間,大部分本港零售商的平均生意額下跌達50%,春節期間個別類別如珠寶鐘錶、化妝品及服裝更大跌80%,協會會員預計2月至3月的生意額仍會下跌40%至60%。收入銳減,租金昂貴,連國際品牌企業也捱不住。有國際奢侈品品牌在銅鑼灣的旗艦店提前4個月結束營業。

租戶停業關門,業主亦損失慘重。目前零售、飲食、娛樂等行業處於水深火熱中,若業主再不減租,無異於見死不救。一旦結業潮至,業主一樣蒙受損失。正因如此,本港已有不少業主看清形勢、主動減租,紛紛提供租金寬減措施,願與租戶緊密溝通、共度時艱。

需要指出的是,業主減租要快,減幅要大,不要錯過救援租戶的時機,內地的做法可供本港參考。華潤置地近日表示,將對內地各商業項目免除16天的租金,涉減租4億元人民幣,萬科、招商蛇口則宣佈旗下商場2月份租金減半,內地已有超過120商業物業業主宣佈將對餐飲業減免春節假期租金;深圳國資委更宣佈,擬免除企業租戶2個月租金,合共減免租金9億元人民幣。

現時本港經濟形勢不容樂觀,中小企、公屋街市租戶的經營壓力更沉重,減租的需求更迫切。本港公屋街市大業主領展昨日宣佈,成立8000萬元中小商戶同舟計劃,同時因應個別租戶的經營狀況,延續去年下半年向租戶提供的針對性支援。領展去年中期業績顯示,其本港物業收入35億,佔全部物業收入40億的近9成。領展在本港取得巨額利潤,如今經濟不景,不少租戶盼領展能「同步過冬」, 公屋商場租戶多是經營關乎基層民生的小本生意,抗逆力較低,在艱難時期,領展應有責任擔當,減租應更慷慨,助租戶渡過難關。

特區政府去年9月與12月,已為旗下物業提供租金減免,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宣佈成立100億元防疫抗疫基金,同時呼籲業主同舟共濟協助商戶。政府應以身作則,率先行動,在已有租金減免政策上,因應現實情況,加大減免租戶租金力度,引領商界和市民互諒互讓、同舟共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