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停課不停學 做好培訓支援

2020-02-14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宣佈,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再度延長停課,不早於3月16日復課。疫情未退,延長停課確保師生安全,務實合理,但同時也要做好停課不停學,學校要對停課期間的教學作出具體指引,對教師做好網上授課培訓,鼓勵老師發揮創意因材施教,幫助學生保持學習、早作備考準備,勿讓疫情耽誤學習、前程。

疫情持續下,「停課不停學」成為近期話題,內地網上授課一時大行其道,本港亦有學校同軟件公司合作,為小四至小六學生進行網上課堂直播,每日網上學習3小時,學生出席率約七成。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亦鼓勵學校透過有系統的電子學習計劃,達到「停課不停學」的目標。

但網上授課、電子學習,對本港一些學校仍是新鮮事物,短時間內難以大範圍推行。為免學生在疫情期間學業荒廢,各方應共同努力,做好「停課不停學」安排。

一是學校應制定指導學生停課期間學習的教學安排,有條件的學校可盡快培訓教師進行網上授課的技能,制定學習進度,透過網絡向學生進行互動教學,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 

二是教育局要集合電子學習資源,向老師、學生、家長進行廣泛宣傳,設立支援平台解答各類問題。過去20多年,教育局已投放140億元推行四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目前每年用於資訊科技教育的經常開支亦達7億元,本港推行電子學習已有一定基礎,如「運用電子學習平台及翻轉教室策略支援學生在家持續學習」專頁上載了30多段短片,香港教育城「停課不停學多元資源助學生持續學習」專頁提供豐富電子學習資源,「教育局一站式學與教資源平台」專頁提供有全方位學習材料,許多出版社亦主動為學生提供各類網上資源等。對這些資源,教育局要做好優化、推介工作,撥備人手做好解答支援工作。

目前受停課影響最大的,一是缺乏資源的基層家庭,或父母需上班無暇顧及未成年子女的家庭;二是面臨考試的應屆考生。政府要針對這些受停課影響家庭、人群的實際困難,集合社會力量,提供適切支援和幫助。教育局需因應疫情變化,合理調整各類公開考試的時間安排,以安定學子情緒,及早部署備考。另外教育局亦需藉機檢討本港普及網上教學之不足,盡快提升網上教學能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