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抗疫措施急民所急 財委會須特事特辦

2020-02-15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公佈防疫抗疫基金的具體措施,援助受影響行業及僱員、幫助市民尤其是弱勢社群,政府會向財委會申請不少於250億元撥款。疫情衝擊之下,本港經濟急跌入「寒冬」,企業、市民無奈忍受朝不保夕的痛苦。政府反應迅速,推出具針對性、力度比較大的措施紓困救急,以新思維直接資助商界本地生產口罩,滿足本港防疫的迫切需求;並且簡化手續,資助低收入階層解燃眉之急,做到體恤民情、急民所急。希望立法會議員、社會各界以救災濟民為重,以民為本,勿再施政治化干擾阻撓撥款。

政府月初宣佈成立100億元防疫抗疫基金,為受疫情影響的僱員及僱主提供支援,惟一直未有交代詳情。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對經濟活動和市民生活的影響更日益嚴重,企業倒閉潮、裁員潮隨時接踵而至,基層市民手停口停,生活百上加斤。因此,防疫紓困措施必須爭分奪秒、對症下藥,才能力挽狂瀾,發揮最大效果,緩解企業、市民的燃眉之急。

昨日,政府宣佈的抗疫措施包括向醫管局提供額外47億元撥款,一筆過資助多個受疫症影響的行業,包括建造業及公私營住宅物業,惠及地盤工友、物業管理公司清潔工及保安員;向旅行社、持牌食肆、零售店及持牌小販等發放津貼,金額介乎5,000元至8萬元;為會展業、演藝團體、創科行業及與再培訓局合作的機構等提供援助;並會為20萬戶低收入家庭,每戶發放5,000元;教育局會向全港幼稚園提供資助,即將發放的學生學習津貼,增至3,500元。這些措施針對性照顧受疫症影響最大、最需要支持的機構、企業和市民,比較精準;而且政府吸取以往紓困手續繁複、滯後的教訓,強調簡化直接,支援金額更加碼至250億元,措施考慮周全,力度更大,平心而論值得肯定。

值得注意的是,為確保口罩供應,政府除繼續全球採購,還將直接資助私營企業作本地生產,以及研發可重用口罩。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創新科技署會協助廠商尋找廠房,政府會向每條生產線提供數百萬元的資助,政府亦會採購本地生產的口罩,確保本地生產線有足夠訂單維持運作。本港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政府視小政府、大市場為圭臬,過往一直不會直接資助某個行業或產業,以免引起干預市場的非議。如今政府直接資助企業在本地生產口罩,主動協助廠商尋找廠房,承諾採購「包底」,這是施政思維的重大突破,反映政府審時度勢,明白到口罩在防疫時期,是如同大米一樣的戰略物資,口罩足、則人心穩。全球搶購口罩,為保障本港口罩供應穩定,政府靈活應變、特事特辦,確是明智之舉。

疫症肆虐,經濟形勢惡劣,企業、市民承受重壓,不同政黨、社會人士都強烈要求政府善用抗疫基金,推出紓困措施,助企業、市民渡過難關。但近年本港泛政治化,不論政府推出什麼政策措施,都會招來陰謀論的質疑,在立法會遭到政治化狙擊更是常態。昨日政府公佈防疫抗疫措施的記者會,已有「政治化」的味道,特首林鄭月娥多番被問是否「用錢平息民怨」、有否「亂派錢」?其實,250億的抗疫措施能否真正落實,能夠兌現多少,還要通過立法會財委會審批的關鍵一環。立法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表示,已收到政府通知,要求財委會召開會議處理抗疫防疫撥款,他已決定下周五召開特別會議,呼籲議員聚焦討論;反對派亦表示,同意有關安排,盡快批出撥款,反應尚算正面。

救災如救火,防疫抗疫具有緊迫性和凌駕性。在賑災救民的問題上,希望不同黨派放下歧見,通力合作,不要再出現拉布拖延,應讓撥款盡快通過,令企業和市民盡快得到幫助。借防疫抗疫搞政治化操作,損民利益,違背民意,只會失分,相信各黨派會作出對民負責的決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