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指定診所診金一律55.9元 長者再半價

2020-02-19

新加坡衛生部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昨日重啟「公共衛生防範診所」(PHPCs)計劃,任何出現呼吸道疾病症狀的新加坡公民及永久居民,只要到計劃指定的900間私家診所及聯合診所求診,每人一律只需10坡元(約55.9港元),長者更只需5坡元(約27.9港元),餘額則由政府補貼,當局期望藉此鼓勵國民盡早求醫,並加強基層醫療體系對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監測。

指定診所優先取藥物裝備

截至昨晚,新加坡共錄得81宗確診病例,較前日增加4宗,4人皆與此前確診的個案有關。衛生部長顏金勇指,當局關注不少確診病患在出現不適及求診後,仍留在社區甚至上班工作的情況,認為推行「公共衛生防範診所」計劃,有助於及早發現疑似病患,減輕社區傳播的風險,並強調該計劃將是新加坡應對疫情的「重要防線」。

衛生部指,PHPC診所可獲發必要的個人保護裝備,並可優先從國庫取得抗病毒藥物與抗生素。當局亦會提供額外培訓,教導醫護人員傳染病防控的重要性,以及使用保護裝備的方法等。

衛生部亦發出指示,要求所有診所醫生給予出現咳嗽、發燒、喉嚨痛等呼吸道感染病徵的病人5日病假,確保對方與社區保持距離,病人一旦在5日後病情無好轉,亦應回到同一間診所作進一步檢查。診所一旦懷疑病人感染新冠肺炎,需將對方轉介至醫院檢疫。

診所分隔病人 門外設等候區

新加坡曾於2009年甲型H1N1流感大爆發期間,推行「公共衛生防範診所」計劃,診所會獲發印有計劃名稱的標誌,國民亦可在政府網站上取得診所的名單、聯絡電話及地址。

部分PHPC診所日前已設立等候區,要求病人在進入診所前於門外量體溫並申報旅遊記錄,如果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就會被要求坐在外面的白椅等候看診,其他病人則可選擇在診所內等候,或坐在距離白椅數米遠的黑椅,保持距離。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