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兩地攜手共拓歐洲市場

2020-02-19
■黑龍江台灣中心主任姚念祖(左二)帶領團隊參加黑龍江當地貿易洽談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于海江  攝■黑龍江台灣中心主任姚念祖(左二)帶領團隊參加黑龍江當地貿易洽談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于海江 攝

作為「一帶一路」倡議通往俄羅斯、輻射歐洲的橋頭堡,哈爾濱的優勢極為明顯。來黑龍江投資的台灣商人林明洲對於近幾年來的經營情況感到滿意。他說:「我公司隔壁就有兩個從俄羅斯來的商人,我家的產品已經通過他們,陸續銷往俄羅斯。台灣產品要進入俄羅斯市場,就必須兩岸結合,充分利用哈爾濱的天然優勢。」

台商在黑龍江商機大

林明洲說,他的目標客戶是溫帶地區居民,東北三省、內蒙古、新疆和俄羅斯的市場潛力都如同等待挖掘的富礦。 「黑龍江經濟與沿海發達地區相比存在差距,但這也正是台商進駐的最好時機,黑龍江比鄰俄羅斯,台商與黑龍江企業合作攜手進軍俄羅斯市場是有很廣闊的市場空間。」黑龍江台灣中心主任姚念祖說,「在台灣懂俄語的人才很少,如果台灣企業直接與俄羅斯合作,在物流和資金流上會存在很大的阻礙,但與黑龍江企業合作,以上這些問題很容易就可以解決。」

近年來,黑龍江政府大力簡政放權,壓縮審批項目數百項,減免了多項行政收費,加強了對企業的服務意識。黑龍江省各地市都有行政審批中心,企業可以在一棟大樓裡辦完所有的手續。許多經濟開發區還提供全程式免費代辦服務,台資企業則會受到更多關照和扶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