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解決檢疫中心不足 各界須以大局為重

2020-02-19

特區政府派出包機接載「鑽石公主號」郵輪的港人返港。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表明,這批港人返港後需要到火炭駿洋h接受14日強制檢疫,希望市民諒解及包容。又指駿洋h是檢疫中心的唯一選擇,沒有後備方案。檢疫設施不足及需求迫切,是當前本港抗疫的最大矛盾,加快增建檢疫中心和增購口罩一樣,都是關乎本港抗疫成敗的關鍵問題,不僅影響到滯留在疫情較嚴重的外地港人能否早日返港,亦與本港市民的公共衛生安全息息相關。政府要努力講清楚增建檢疫設施的必要性和迫切性,爭取支持減少阻力;市民要以防疫大局為重,放下自掃門前雪的心態;社會更要排除政治化誤導,盲目為反而反,真正以公共衛生安全為己任。

「鑽石公主號」的300多名港人未來數日返港,須在檢疫中心集中隔離,這是對本港公共衛生安全最穩妥、最負責的辦法,亦是世界各國各地防疫的必要手段。本港社會高度關注滯留在疫情較重的湖北、日本等地的港人,強烈要求政府迅速接他們回港。但擺在面前的困難是,如果本港的檢疫中心未準備好、沒有足夠隔離檢疫單位,這些在外地港人如何周全地回來。

本港現有4間檢疫中心合計提供約150個單位,目前佔用率超過9成,臨時加建的檢疫單位預料4月前建成,遠水救不了近火,且只能多提供200個單位。因此,徵用未入伙公共屋h作檢疫中心,是較為快捷、可迅速提供大量單位的可行辦法。香港感染及傳染病醫學會會長黃天祐曾表示,港人回來後應接受檢疫,最理想是在檢疫中心進行,在未入伙的公共屋h接受檢疫比較合適。因為檢疫中心有嚴格規管、設備齊全,隔離條件和效果遠較家居隔離好;若沒有足夠的檢疫中心,需要檢疫人士只能家居隔離,導致家人受感染、病毒社區傳播的風險已相當高,若有人不遵守隔離令,甚至故意離開隔離場所(事實上已發生這樣的情況),等同給本港防疫工作造成重大漏洞,容易引發大規模的社區傳播,全港市民都會淪為受害者。

但現實情況是,政府在增建檢疫中心、在各區設立檢疫診所,都遇到不少阻力,甚至引起暴力破壞。其中的原因,一是有居民不理解共同防疫的重要性,在不必要的恐慌情緒下,抱持「各家自掃門前雪」的心態,反對任何合理的檢疫設施;二是有別有用心的政客政棍將防疫問題政治化,煽動居民激烈抗爭,妨礙抗疫工作。

其實,特區政府並非首次徵用公營房屋作防疫設施,在2003年SARS爆發期間,當局一共在天水圍天恩h和鑽石山瓊軒苑設置了2,300個臨時醫護宿舍單位。此次政府選用的火炭駿洋h,共有5座大廈,提供4846個公屋單位,而且位置距離其他民居較遠,以此作為檢疫隔離之用,可以紓解檢疫中心不足的燃眉之急,不僅「鑽石公主號」的港人返港後不愁如何隔離的問題,而且積累運作經驗,可為3000名滯留湖北的港人返港做好準備。

疫情當前,無人能獨善其身。檢疫、隔離中心和口罩等衛生防護裝備一樣,都是防疫抗疫必不可少的戰略方案,都關係到每個市民的健康安全。既然社會各界廣大市民大聲疾呼、強烈要求政府竭盡全力全球搶購口罩,要求接返滯留外地港人,那麼,對於政府增建檢疫設施、徵用未入伙的公共屋h作為檢疫中心,市民不也應支持、配合嗎?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都解釋,新冠肺炎主要是飛沫傳播,而不是空氣傳染,社區防疫設施只要與民居保持適當距離,並且做好周全防護措施,居民不必過分擔心。政府應該透過專家學者耐心解釋,提供更多科學理據,完善與市民溝通的技巧,消除市民顧慮,並給予受影響居民必要的照顧和補償,爭取更大的民意支持,有效防範增建檢疫設施被政治化,讓市民明白為己為人,都應理性支持檢疫設施、共同抗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