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政府發放定向資助 為打工仔雪中送炭

2020-02-19

工聯會代表昨日到政府總部外請願,要求政府推出「穩定民心保就業」的勞工政策,以及盡快推出「緊急失業援助金」,幫助受影響人士;又希望政府以打工仔權益為先,僱員在接受隔離檢疫時,應視作有薪病假。市民接受隔離檢疫的假期釐訂模糊,難免引起勞資糾紛,政府需作清晰指引,避免引起新矛盾,傷害勞資關係。疫情下本港經濟受重創,政府更要展現承擔,給予定向資助,助打工仔渡過難關。

特區政府規定,由內地返港的人士,需要接受強制檢疫14天,但這14天究竟算病假,還是無薪假,相關損失應由誰承擔,法律無明確規定。根據《僱傭條例簡明指南》的「第四章:休息日、法定假日及有薪年假」,針對休息日薪酬問題的指引只有一項,而且相當含糊,「休息日屬有薪或無薪,應由僱主和僱員雙方協定。」因此,如僱主要求員工於隔離期放無薪假,雙方只能自行協調,或向勞工處查詢,難免引起勞資爭拗。

2003年沙士時,勞工處指引規定,感染沙士或需要隔離的人士,可獲得病假,依法能獲得病假薪金。但現時被送往檢疫中心強制隔離或家居隔離的人士,並無獲病假的權利。這次新冠肺炎的威脅更嚴峻,市民接受隔離令是遵守政府規定、服從抗疫大局,企業理應體恤員工,讓受檢疫人士享有薪病假,政府更應呼籲企業照顧受檢疫人士的權益。

本港企業在修例風波和新冠肺炎疫情的雙重打擊下,經營極之困難,倒閉結業潮陸續有來,酒店、旅遊、餐飲業更是重災區,這些行業的從業員境況艱難。大疫當頭,企業和僱員應同舟共濟,共渡時艱,大企業更不應裁員自保;但部分企業經營非常困難,甚至難以自保不得不停業,員工飯碗無可避免被打破,情況令人擔憂。酒店工會昨表示,已有17個集團旗下的多間酒店,要求員工放無薪假,4間酒店裁員。多個行業出現放無薪假及裁員結業的情況,令人擔心將會出現骨牌式停工及結業潮。本港失業率持續上升,最新失業率是3.4%,就業不足率維持於1.2%的水平,是超過3年來的高位。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的失業率,維持在5.2%。

在此艱難時刻,政府更要展現擔當。目前政府推出的抗疫基金,有意見認為主要援助僱主,打工仔得益不多。政府一方面應呼籲僱主接受政府援助,要承擔照顧員工的責任,盡力保住員工飯碗;另外,政府應考慮在抗疫基金設置專門款項,支持有需要的基層勞工,推出「緊急失業援助金」,幫助受影響打工仔,為失業人士雪中送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