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百家觀點】市場情緒不穩 貴金屬價格偏強

2020-02-21
■ 市場擔憂環球經濟增長因疫情減慢,加上主要央行維持寬鬆政策,給金價帶來支持,國際金價突破1,600美元水平。 資料圖片■ 市場擔憂環球經濟增長因疫情減慢,加上主要央行維持寬鬆政策,給金價帶來支持,國際金價突破1,600美元水平。 資料圖片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投資者消化對疫情的擔憂,市場情緒雖然從2月開始改善,但尚不穩定,VIX在連跌兩周後,2月18日反彈8.41%,第二日又回落3.03%至14.38。不過整體來看,VIX從2月開始回吐漲幅,仍沒有回到之前12水平的低位。

風險資產價格從2月份開始的確紛紛作出反彈,美國股市不斷創歷史新高,油銅也從低位走出,避險資產雖然回吐漲幅,但調整空間有限。因為投資者一面在博風險資產反彈,一面又保持警惕,疫情對實體經濟的影響在短期內還將進一步顯現,令避險資產有一定承接,包括金價。

黃金從去年6到8月受惠減息預期而大漲,美聯儲在連續減息三次之後決定按兵不動一段時間,令金價缺乏方向,但仍能守住1,540美元一線。直到今年年初美伊局勢緊張,令金價大漲,之後就是這次疫情推高了金價。

美聯儲趨寬鬆利金銀

此外,雖然通過主席鮑威爾最新的講話以及美聯儲會議記錄可見,對美國經濟樂觀,認為利率將維持現有水平一段時間。的確,近期經濟數據表現強勁,包括製造業和勞動力市場,給美匯指數帶來支持,累積了逾3%的漲幅。已經逼近三年來高點,現有意朝100水平上攻。黃金和美元往往有較大的負相關性,但在歷史長河中,兩者也出現過走勢一致的情況,近期就是如此。

白銀追落後 20美元可期

然而,擔憂經濟受到拖累,預期各主要央行維持寬鬆政策,且年內減息一次的預期持續,給金價帶來支持。金價已經連續上漲五日,靠穩1,600美元一線,今年來已經累積了逾5%的漲幅。

不光是黃金,白銀上行動能最近兩日開始明顯增加。原本白銀沒有跟上黃金的腳步,未受到此次疫情影響,更一度進一步跌離18美元一線。直到從2月18日開始動能明顯增加,逼近18.5美元,後市有望挑戰20美元水平。

鈀金在貴金屬中算表現非常強勁的一個標的,局部的小調整並不會改變上行趨勢,不斷創出新高。越來越嚴格的汽車尾氣排放標準,導致鈀金需求不斷增加,是支持其不斷上漲的重要因素。且目前中國企業逐步復工,也將提高鈀金需求,亦推高價格,後市仍樂觀。

鉑金在1月下旬一度突破1,000美元一線,但未能企穩,很快回吐漲幅。進入2月以來,鉑金維持區間震盪,960美元附近支持有力,缺乏明確的方向。直到2月18日終於突破區間,2月20日早段一度重返1,000美元。

供需緊張推高鈀金價

鉑金和鈀金一樣,可用於汽車排放淨化器,但主要的是柴油汽車,而鈀金主要作用於汽油和混合動力汽車。供應緊缺下,鉑金有望進一步走高,收窄與鈀金價格之間的差距,建議買入。(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無持有所述股份之財務權益)■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