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嚴密監控果斷行動 嚴防海外輸入病例

2020-02-24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在全球範圍持續蔓延。韓國單日再多169人確診,累積增至602人染病;日本則再增12宗,令累積確診超過780宗;意大利、伊朗等地也單日新增雙位數病例。面對病毒威脅的範圍日廣,本港作為外向型的國際城市,必須馬上加強口岸檢疫措施,包括對來自或14日內曾到過一些疫情嚴重城市的入境者,實施隔離檢疫,嚴防輸入性病例;同時應勸喻本地旅行社暫時停辦韓日等地的旅行團,嚴密監控疫情發展,有必要時應果斷對出現大規模社區爆發的地區發佈旅遊警示,把市民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

自從發現大邱市一教會的「超級傳播者」之後,韓國的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大,昨日已是連續第三日過百人確診,更出現第五宗死亡個案。韓國總統文在寅宣佈提升疫情預警級別至最高水平,總理丁世均形容疫情進入嚴重局面,政府將盡一切努力防止疫情擴散,呼籲國民暫停宗教活動等在室內聚集、或是在人群密集的戶外舉行的活動。鄰近的日本昨日亦再增12宗新冠肺炎病例,令全國確診總數現已超過780宗,當中以東京都、北海道、愛知縣、神奈川縣等地最為嚴重。另外,伊朗昨日新增15宗確診個案;意大利則急增至過百宗病例,並宣佈封鎖11個行政區。

面對疫情威脅持續擴展,一些國家已經率先採取行動,美國國務院前日對韓國和日本發佈二級旅遊警告,指當地疫情有人傳人風險,敦促旅遊者假如到訪這兩個國家「要額外謹慎」。以色列更直接宣佈禁止往來韓國及日本航班,大韓航空一架客機降落特拉維夫後,機上約200名非以色列公民也無法入境,要原機折返韓國。

本港現時僅對由內地來港人士執行強制檢疫14天的措施,對包括由韓日在內的其他國家入境的人士並無相關規定,形成一定的防疫缺口。面對疫情的嚴峻性,特區政府必須馬上強化機場口岸的檢疫工作,只要是從韓日來港的入境人士,無論持何種證件都應該加大健康申報、篩檢力度。對於個別如大邱市等發生大規模社區傳染的地區,可以暫時禁止該地區的旅客訪港,又或對該地區來港人士適用強制檢疫14天的措施,直至當地疫情受控。

另一方面,本港往韓日等地的旅行團並未因應疫情蔓延的情況而停止,一些旅行社為求在經濟寒冬中多做生意,更打正旗號以「抗疫價」推出劈價團吸客,首爾五天團更低至399元至888元起,並且已經成團,如無意外將如期出發。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必須正視防疫風險,及時與業界溝通,勸喻旅行社暫時停止出團到疫情爆發的地方,以免增加旅客的衛生風險。事實上,部分交了費的團友本身已想打退堂鼓,但基於本港並未對韓國發出外遊警示,自己退團將不能取回團費。根據旅遊業議會第203號指引,一旦世衛、特區政府或韓國政府發出警示表明不適合前往,旅行社將以「因迫不得已理由而取消旅行團」處理,受影響旅客可選擇取回全部已付款項或保留團費半年。特區政府宜密切注視疫情發展,必要時及時發出外遊警示,以保障消費者權益和嚴防輸入性病例。

本港連日來均有本地確診感染病例,一旦出現海外的輸入性病例,防疫形勢定必更顯嚴峻,容不得絲毫鬆懈。特區政府必須對此做足準備、做好預案,切實守護好廣大市民的生命健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