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滯鄂者盼速落實 認返港隔離合理

2020-02-25
■有滯鄂港人在家中陪父母打牌消磨時間。  受訪者供圖■有滯鄂港人在家中陪父母打牌消磨時間。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馬蕊)香港特區政府昨晚宣佈擬專機接載滯鄂港人回家,香港文匯報昨晚就此電話訪問部分滯鄂港人,他們都表示好似看到曙光,對有關舉措表示歡迎,冀能盡早落實相關細節,讓他們早日返港。對於回港後需要強制隔離14天,他們表示已做好心裡準備,認為這樣的安排合理,「是對自己和家人朋友的負責。」

滯留武漢的阮女士表示,聽到特區政府正準備接回滯留港人的消息十分開心,「剛才從頭到尾看完了記者會,我想明天就會接到電話吧。」她說,雖然也有些擔心包機回港存在交叉感染的可能,但已經做好準備。「我已經買到了護目鏡、N95口罩和防護服,會保護好自己,也相信政府會做好登機前的檢疫工作。」

阮女士衷心地感謝曾經幫助過她的立法會議員、工聯會義工。她說,目前她與妹妹的身體情況都良好,沒有感冒和發熱狀況,「前幾天在內地買到了治療我長期病的藥,所以目前很健康。」

要求協助自行離鄂

身處宜昌長陽縣城的李小姐表示,如果能早點接回去當然是好,但是也明白操作上的困難,「希望能早點把困難的朋友們先接回去吧。」她又說,不少港人在宜昌周邊縣市,「不知是否在宜昌機場就能回港,也想知道大概輪候到什麼時候?」她並對離開所處城市去搭包機是否需要辦理手續表示疑問,冀特區政府可盡早釐清細節。

由於現時未有確定回港日期,李小姐表示會同時留意其他回港方法,若有順風車還是會自行回港,「離開一個,政府壓力就少了一個。」她希望能簡化某些地方的辦證手續,信息更透明一點,讓更多人可以自行離開。

同樣滯留在湖北宜昌的麥先生也表示,特區政府派包機去武漢接滯留港人回家,心情十分激動又有點焦慮,「因為我們一家三口目前身處湖北宜昌市偏僻村莊,加上已經訂好了3月8日的返港機票,只能繼續觀望政府包機返港情況,再決定如何回香港。」連日獲工聯會幫助的他日前亦致信工聯會,對該會幫忙聯繫送達必需品表示萬分感激。

現滯留湖北枝江市的田小姐則認為,由於首批包機接武漢港人,對湖北省內其他地區的港人來說仍是遙遙無期,「希望特區政府可以和湖北省政府協調,幫助可以自助回港的人辦理一系列的通行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