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自詡逆行者 無恙回港籲放心

2020-02-25
■長期「宅在家」抗疫,練書法有益身心。 受訪者供圖■長期「宅在家」抗疫,練書法有益身心。 受訪者供圖

部分港人聽到有一批港人將從湖北回港,就擔心「疫情會在香港爆發」,不少滯鄂港人對此要為自己「大平反」。他們表示,滯鄂以來一直「宅在家」抗疫,練書法、練廚藝、陪父母等,小區裡亦幾乎無人室外逗留。即使不得已要到樓下超市買日用品,大家也嚴陣以待,包得「密密實實」,「其實我們已經在家嚴格隔離了一個多月了,我相信我們比大街上的人安全得多吧!」

在一個滯鄂港人的微信群中,大家紛紛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訴說自己過去一個月的生活,最相似的,是家家戶戶閒時在家裡製作麵食、包點打發時間,也有人在家中練書法。不同市縣的小區都是同一光景──樓下泊蚍す囍乎已久未開動的車,除了值守的工作人員,不見一個人。

平時家居隔離 外出「裹蒸粽」

部分人說,小區裡會定時播放關於抗疫防疫的資訊,以湖北省恩施市咸豐縣為例,由村到鎮的半小時路程裡,就有5個檢測點,可見疫情防控的力度。近期在網上瘋傳的無人機巡邏並廣播告誡市民返回家中、不要在外聚會的短片,部分小區在一開始頭幾天都有聽過,到後來已不需再開咪,可見大家已非常自律,相關小區對抗疫的態度亦非常認真。

倘若真的要外出,防風跣水的外套、口罩,頭上再包圍巾,密密實實,都是為了做好防疫工作,大家都嚴陣以待。

事實上,在湖北這麼大的一個省,並非處處是疫區,部分地方其實是零確診個案的,也有很多地方已經多日沒有新增個案,所以為了生活所需而必須回港的他們,其實才是「逆行者」。部分人為了回港,已向不同部門取得各式證明,能來港的都必須先驗血、照肺,做好身體檢查,並要沿路檢疫。他們說,滯鄂港人天天在家養身體,能回港的滯鄂者肯定是非常健康的,認為香港社會毋須擔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 甘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