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政府包機接滯鄂港人 孕病考生先行

2020-02-25
■左起:李家超、聶德權、陳肇始聯合舉行記者會,宣佈特區政府決定派包機分批接回湖北港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左起:李家超、聶德權、陳肇始聯合舉行記者會,宣佈特區政府決定派包機分批接回湖北港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逾2,700港人滯留湖北逾月,生活大受影響,急切希望早日回港。香港特區政府昨晚宣佈,將會派包機分批接載滯鄂港人回港,首批將會接載武漢港人回港,情況緊急者如孕婦、嚴重病患者、須接受手術或治療患者、應屆文憑試考生,會盡量安排乘搭首班包機回港。不過,目前未有確定接載日期,特區政府表示會與湖北省政府協商方案,以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而乘搭湖北包機回港的港人須入住檢疫中心接受14天的檢疫。■香港文匯報記者 甘瑜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和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晚會見傳媒,講述特區政府有關接回湖北港人的最新決定。

聶德權表示,特區政府一直關心湖北港人情況,並與有部門及衛生專家審議如何將滯鄂港人接回香港,最終決定會以專機分批接載當地港人回港。他說,將以跨部門形式處理事件,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保安局、食衛局、入境處、衛生署、醫管局都會參與,另入境處處長曾國壎蝺|親自參與。

首班包機擬飛武漢

至於分批接載的次序,聶德權表示首批擬接回現處於武漢的港人,因為武漢是湖北省中最多港人的城市,約有450人。至於其他地區如有情況緊急者,如孕婦、嚴重病患者、須接受手術或治療患者、應屆文憑試考生,當局亦會盡量安排他們首批回港。

他說,乘搭香港包機者必須是香港身份證持有人,如果有人發燒、咳嗽等病徵,就不適宜乘搭,而上機前亦會有相關檢查。另外,長期病患者要自己衡量是否適合搭飛機,特區政府亦會諮詢醫療意見,以檢視孕婦的狀態是否適合搭飛機回港,而乘包機回港的湖北港人屆時將入住檢疫中心,接受14天的檢疫。

有細節即聯絡求助人

聶德權表示,武漢市內已接觸特區政府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的港人,毋須再致電或以電郵再作查詢,當局現階段須與當地政府敲定細節,包括如何集合到機場、如何減少交叉感染的風險等。待細節一敲定,特區政府就會公佈並主動聯絡已收到的求助個案,而特區政府亦會逐一確定在鄂港人的回港意願。

被問及為何不能以高鐵接回滯鄂港人,聶德權說,以飛機或高鐵接回港人,取決於內地政府認為哪種方法最易配合,目前的計劃是包機、分批接回港人。至於為何要現時才採取行動,他則解釋是要先衡量好公共衛生風險,亦要有較充足的檢疫設施,及當地政府亦需準備好,而現在正是適合時候與當地政府進一步磋商。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過去數天接回日本「鑽石公主號」港人的工作,對是次從湖北接回港人是重要的經驗,保安局會全力配合和執行有關計劃。

談到接回滯鄂港人對香港的風險時,李家超強調,當局會與衛生署專家就風險管理作詳細分析。

他坦言,決定接回港人,風險必然存在,但會從衛生角度研究將風險減到最低的方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