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抗疫考試妥善兼顧 集中精力專注學業

2020-02-26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公佈,中學文憑試(DSE)筆試如期於3月27日舉行,中文口試則延至5月舉行,並押後一周放榜。疫情持續,如期進行中學文憑試是對學生升學影響最小的安排,社會各界也比較接受此項決定。當然,政府要多徵詢專家意見,落實好考生、改卷老師的防疫保護,盡一切努力避免任何傳染風險,確保抗疫、考試妥善兼顧。其實,修例風波、去年下半年的黑色暴力煽動學生罷課、參與違法暴力抗爭,誤導學生荒廢學業,對學生的影響較之疫症毒害更重。因此,更應在保障衛生防護的前提下舉辦考試,恢復正常的學習環境,引導學生重返正軌,將精力集中在學習、謀劃前途上。

受疫情影響,本港已停課多時,而文憑試直接影響學生升讀大學,與學生前途息息相關。有分析指,文憑試、大學收生與大學開學一環扣一環,一旦推遲文憑試,可能造成連鎖效應,打亂中學、大學的運作,令本屆中學畢業生面臨諸多不明朗因素的困擾。文憑試如期舉行筆試,但中文科口試延至5月再舉行,應該說是權衡利弊的較為理想做法;再者,正如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所指,由於大部分筆試舉行時,學校仍屬停課階段,學校可動用的課室較多,比較容易按照專家的防疫建議,將考生的座位間距拉至1.8米,更有利保護考生。對於如期進行文憑試的決定,社會反應正面。

防疫是當下頭等大事,做好文憑試考場防疫準備,當局嚴陣以待,教育局和考評局已作出多項指引,包括要求考場每日都要消毒,盡量增加考生座位之間的距離;政府會向每名考生每個考試日提供一個口罩,更規定發燒或有呼吸道感染病徵,或14日內曾到內地的考生,均不可參與當日的考試。這些指引、措施落實到位,相信學生的衛生防護不會有太大問題,考試可如期進行。有教育界人士表示,考評局現有的準備,能回應學界的部分憂慮。

目前社會的關注點聚焦在考場考生的防疫上,但也不要忘記改卷老師要在考評局改卷中心集中改卷、工作,同樣面臨防疫安全的問題。有意見甚至建議,為避免改卷時間不足,教育局應協助考評局增聘改卷員,加快改卷進度。增加改卷員、加快改卷進度,更要注重防疫問題,避免太多改卷老師同時聚集同一空間,增加受感染的風險。北角佛堂爆發新冠肺炎群聚感染,教育局必須引以為戒,不能為求快而出錯、因忙而出亂,改卷老師的防疫保護,同樣不可掉以輕心,要做到萬無一失。

去年修例風波中黑色暴力氾濫,導致交通癱瘓,部分學校教學大受影響;今年又遭遇新冠肺炎肆虐,全港停課多時,學生正常學習備受干擾。黑色暴力和新冠肺炎兩相比較,黑色暴力對學生禍害更深更重。黑色暴力向學生洗腦,美化暴力、鼓吹罷課,誘導學生霸佔校園,辱罵圍攻教師、校長,攻擊乃至行刺警察,視法治如無物,數以千計未成年學生被捕,賠上個人前途,令人痛心。如今新冠肺炎襲港,學生長期停課,應該好好反思,沒有和諧穩定的環境,怎會有安居樂業的家園,應更珍惜安定的求學環境,集中精力專注學業,努力成才,才是對自己、對香港、對國家最明智、最負責任的抉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