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京新增10人確診 屬輸入群聚感染

2020-02-28
■疫情期間,北京豐台區東高地街道三角地第一社區服務站,對居家隔離人員進行動態排查。 資料圖片■疫情期間,北京豐台區東高地街道三角地第一社區服務站,對居家隔離人員進行動態排查。 資料圖片

要求在鄂人員一律不得返京 其他地區人員返京後須隔離14天

北京市新增10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成為內地除湖北以外單日通報新增人數最多的地區。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龐星火昨日稱,這是一宗外省輸入的單位聚集性疫情,10名確診病例均為2月25日北京市公佈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同日,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陳蓓在疫情發佈會上強調,對於目前在湖北出差和探親的人員,統一要求是「一律不得返京」,其他地區人員返京後需進行居家或集中醫學觀察14天。■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

龐星火介紹,引發單位聚集性疫情的首發病例孫某某,一直在用工單位從事保潔服務。2月18日出現咳嗽症狀,之後一直帶病上班,2月22日赴醫療機構就診,被診斷為疑似病例。對首發病例孫某某的感染來源進行追溯,發現該患者返京後在單位隔離期間曾密切接觸河北返京一同事,該名同事2月3日自河北邯鄲回京,2月7日出現呼吸道症狀,2月9日返回河北邯鄲家中。經河北疾控中心採樣,發現其新冠病毒抗體陽性,提示曾經被新冠病毒感染。

「由於溯源結果顯示感染來源自河北邯鄲,故判斷疫情屬於輸入性工作單位內的聚集性疫情。」龐星火表示,截至2月26日,在孫某某密切接觸者中共確診10例,該宗聚集性疫情共涉及確診病例11例。

京詳報三宗聚集性疫情

據悉,該宗單位聚集性疫情發生在北京朝陽區,屬地為朝陽區安貞街道。朝陽區一位副區長表示,按照北京市要求,已第一時間啟動對所有涉及密接人員的集中管理工作。目前,密接人員均在朝陽區隔離點集中醫學觀察。

所謂「聚集性疫情」,是指14天內在小範圍發現2例及以上的病例。截至27日,在北京市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共詳細通報了三宗典型聚集性疫情,除此次外省輸入引發單位聚集性疫情外,2月3日和2月19日曾通報北京復興醫院聚集性疫情確診34例,2月23日當當網員工感染造成家庭內聚集性病例。

宗教團體活動暫停

北京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劉先傳介紹說,北京暫停了全部宗教團體活動,全市155個宗教活動場所、826名宗教教職人員均未出現新冠肺炎感染和疑似病例。對於宗教場所和宗教院校,均實行封閉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返京人群中有七類「特例」不需要隔離。

七類人仍可免隔離

據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社區防控組辦公室有關負責人上周表示,疫情防控期間,包括過去14天內未在境內停留且經由首都國際機場和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口岸入境的人員、從中國境內其他地區(不包括湖北省)短期進京返京的人員以及進京返京復工復崗等七類人群給予特殊照顧,可以免除居家觀察14天的要求。據了解,到27日下午,北京方面尚未更新有關免除隔離的政策,屬於上述「特例」的七類人群,當前仍享受免除居家觀察的特殊照顧。對於入境的人員,北京目前亦尚無公佈專門針對日韓旅客的特別措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