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30萬港產口罩出爐 前線長者優先

2020-02-28
■香港家庭教育學院記者會分享設立生產線的經歷及口罩分發安排。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香港家庭教育學院記者會分享設立生產線的經歷及口罩分發安排。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廣濟)一個非政府機構與智庫組織,在特區政府政策創新及統籌辦事處(創新辦)協助下火速於一個月內設立口罩生產線,首批30萬個港產口罩本周成功出爐,技術成熟後,每周產量提升至80萬個,並會免費分發給前線員工和長者,以及配售給醫護人員及基層市民。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表示,不少國家及地區紛紛禁止口罩輸出,在港設口罩生產線是大方向,可以滿足本地需求。

產量可增至每周80萬

香港家庭教育學院和新思維設立3條本地口罩生產線,成立「SOSo Mask」,目前每周產量為30萬個口罩,當技術成熟後,每星期可產80萬個口罩。據悉,香港家庭教育學院已訂購的原材料可供生產1,200萬個口罩,已投放的650萬元資金中有200多萬元來自捐款,其餘400多萬元是團隊籌集。

負責監製生產線的鄭承龍指出,口罩的過濾材料採用BEF99級的溶噴布料,並在10萬級無塵車間進行生產,並已交給美國及廣州的化驗機構化驗,目前還未取得化驗報告。鄭承龍指出,該款口罩與懲教署所生產口罩類似,只供防禦用途,不適用於手術室。

學院每周將會有至少15萬個口罩透過創新辦派發給個別行業有需要的前線員工(如清潔工),以及透過安老事務委員會免費派發給有需要的長者,尤其是獨居長者,並會視乎需要分發給醫療輔助隊及聖約翰救傷隊等機構,及以每個兩元配售給醫護人員、非牟利機構,和透過區議會發給基層市民,但不會公開發售。

林正財表示,不少國家及地區紛紛禁止口罩出口,在全球各地搜購口罩將會更加困難,自己早前曾與日本領事館代表商討,對方透露日本打算停止輸出口罩,所以要維持本地有足夠的口罩生產線,滿足本地需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