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網課不及面授 學位認受堪憂

2020-03-09
■自去年11月多所大學校園被暴徒霸佔開始,本學年的大學課堂已被網課佔去大半,令人擔心教育質量是否有保證。 中大短片截圖■自去年11月多所大學校園被暴徒霸佔開始,本學年的大學課堂已被網課佔去大半,令人擔心教育質量是否有保證。 中大短片截圖

易卡頓難交流 一年制碩士重災 大學應出招保教學質素

新冠肺炎肆虐令全港學校停課,學習紛紛改以網上形式進行,部分大學更直言在疫情疑慮下,面授課堂恢復無期。事實上,自去年11月多所大學校園被暴徒霸佔開始,本學年的大學課堂已被網課佔去大半,令人擔心教育質量是否有保證,而學費高昂的一年制修課式碩士更是重災區!

有碩士生向香港文匯報表示,網課會出現卡頓、與教授近乎「零交流」、無法使用實驗室設施等問題,難以取代真正課堂,有同學要求校方承諾會作補課,亦有人提出校方應退還部分學費。人力資源顧問則指,授課方式絕對會影響僱主看待學位的價值,認為大學應採取更多措施,保障課程教學質素及認受性(見另稿)。■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韻

疫情下全港學生復課日子遙遙無期,由於學習大受影響,不少幼稚園及私校家長紛紛要求停繳或退還學費,亦有幼稚園主動提出減費共度時艱。對於大學來說,因暴徒佔校關係自去年11月起已停課並急就章改作網課,令本學年真正「上堂」的時間只得首兩個月 ,對於學費以10萬元計的一年制碩士生而言,損失的時間更是難以彌補。

各大學上月陸續以網上形式為第二學期「復課」,但仍有學生擔心「貨不對辦」,引起課程質量以及退還學費等爭議。

高價學費僅換來簡報

早前多所大學有內地碩士生在網上聯署對此表達不滿,有人以去年底的網課為例指,有大學教師上傳課堂簡報,視頻、音頻一律欠奉;有人則揶揄「學生花幾千大洋就買了一堆幻燈片......」亦有聲音表示,網上存在大量價廉物美的網課,反問「為何要負擔高額學費與房租在港學習?」

理大內地碩士生顏同學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從2月10號開始,理大會經過校方的直播平台進行教學;經評估後再決定面授課堂何時展開。他表示,部分同學已多次向校方反映,網課的效果不佳,並提出延後或暫停網上教學、退還部分學費等要求,惟一律遭拒絕,校方只表示會盡力保證課堂質素。

網速影響上課流暢度

顏同學表示,停課期間不少同學身處內地,由於網速問題會導致直播視頻延遲、卡頓,嚴重影響上課的流暢度。他直言,透過屏幕上課,與教授交流無疑受到阻礙,「我們沒辦法在現場提問,而將問題電郵給他們也不一定能立刻回答。」他又提到,由於自己是唸資訊科技相關專業,停課期間無法利用學校的電腦等各類硬件,深感不便和無奈。他希望大學能夠提供更多支援,以學生福祉為依歸。

浸大內地生劉江向香港文匯報表示,不能退學費的「受害人」比比皆是,「研究生的家境一般沒有本科生寬裕,很多人都是拿家裡所有的錢來港唸碩士,砸鍋賣鐵的......」他又表示,「遇上暴亂,根本沒正經上過課,有些學校人員還一副『你們要再鬧就不給畢業證』的樣子」,慨嘆他們難有途徑好好申訴。

網課難取代師生即時互動

對於大學網上教學的質素,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亦直言難免令人感憂慮。他提到,大學課堂除了有大班講課,亦有小班的導修課;以效果而言,前者網課尚可做到較接近面授的程度,然而後者講求師生、學生間的即時互動,故網課難以替代這個環節。

張民炳又說,在學期開始前,大學及教師已好好準備課堂內容,惟不幸因校園被佔及新冠肺炎而停課,並非校方可控制,故不建議以退還學費的方式解決問題。他強調,保證教育質素才是最重點要素,認為校方可與學生達成共識,例如延長學期、在暑假內補課;或增加黃昏、晚間的導修課節供學生選擇。

加強網教培訓 保障教學質素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香港文匯報向多所大學查詢網課運作情況,有大學表示會加強網上教學教師培訓,亦會考慮延長學期及密集式補課保障質素等,個別學校允許學生選擇休學、退學等不同方式,校方會按既定程序再作考慮。

【港大】鑒於疫情發展會考慮不同的方案,包括延長學期至一個較遲的日子才結束,或安排在黃昏或周末授課等,提供所需教學,確保學生能順利完成本學年的學習。港大強調,一般不會退還學費,但會以不同的方式途徑維持教與學。

【中大】2月17日開始網上教學,校方盡力令各課程的學習成果不受影響。而為提供充分課堂時間,第二學期將順延兩周至2020年5月2日結束;大學將會在情況許可下,恢復面授課堂,並於至少一星期前通知同學。

【科大】講師會在網上平台實時教學,而學生亦可即時發問和回應,甚至進行專題匯報。當未來情況許可,大學會以混合模式教學,即同時進行面授及線上授課。由於課堂只是更改模式進行而非被取消,故大學不會安排退還學費。若同學希望申請休學或退學,可按既定程序提出,大學會根據個別情況考慮每宗申請,並就學費作出相應安排。

【理大】從2月10日起進行5星期的網上授課,而2月3日至9日期間,各學院老師及支援服務人員積極籌備網上授課,包括大量的培訓和準備工作,以確保教學質素。大學管理層亦曾赴各部門實時觀察網上課堂。各學系在完成首周網上教學後,會向工作小組提交報告,匯報情況。理大又指,目前收到學生的反應顯示,第一個星期的網上授課質素和效果良好。

【城大】校方經審慎考慮後,提供網上課堂、退學或休學等三個方式供所有本科生及修課式研究生考慮;校方亦曾向所有修課式研究生發出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只有不足千份之二的修課式研究生表示會考慮申請退學。

【浸大】面授課堂會暫停至另行通知,但學習會以電子教學形式繼續進行。當疫情威脅明顯受控時,面授課堂將會恢復,屆時大學將以混合模式授課,同步進行面授課堂和網上教學。

【嶺大】在停課期間將實時網上授課,並正研究在面授課堂恢復後,將延長學期及密集式補課。研究生若有需要,可向嶺大申請最長累計一年的休學期;如研究生因為近期的疫情而申請退學,並申請退還已繳的下學期學費,嶺大會因應個別同學的情況作出考慮 。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