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中國疫情局勢現逆轉 抗疫經驗值世界借鏡

2020-03-11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到武漢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同日,世擱`幹事譚德塞表示,中國疫情局勢實現逆轉。習主席赴防疫第一線考察,和世衛的審慎樂觀評估,顯示中國抗疫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同時,習主席指出疫情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要繼續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頭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顯示中國保持頭腦清醒,不會鬆懈,有決心徹底打贏抗疫阻擊戰。在抗疫戰中,中國上下齊心、守望相助,醫護人員奮不顧身勇挑重擔,武漢人民識大體、顧大局,這些都是中國迅速控制疫情的寶貴經驗,值得全世界參考,早日迎來全球控制疫情的曙光。

經過1個多月最嚴格的全國性封城和隔離措施,全國醫療人員、物資緊急調配支援武漢,阻止了疫情由武漢向全國擴散,武漢及湖北的疫情也逐步得到控制。3月9日,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9例,新增死亡病例17例(湖北17例),新增疑似病例36例。新增確診及新增疑似病例均為衛健委公佈全國數據以來新低,而且連續第三天除武漢外全國沒有本地新增病例。昨日,專門用於收治新冠肺炎輕症病患的14家武漢方艙醫院,全部休艙。

此時此刻,習主席考察武漢,顯示中國抗疫初戰告捷,對備受疫情威脅、困擾的武漢、湖北和全國人民都是振奮人心的消息。世界壎芠梒期`幹事譚德塞昨日接受新華社採訪時亦表示,中國近期新冠肺炎病例數下降趨勢明顯,疫情局勢實現逆轉,病毒正在退卻;國際社會應充分利用中國爭取來的「機會窗口」,盡早遏制病毒傳播。

儘管湖北和武漢防疫形勢積極好轉,但習主席指出,越是在這個時候,越是要保持頭腦清醒,越是要慎終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厲、善作善成,繼續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頭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痹、不厭戰、不鬆勁,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堅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確實,目前治療新冠肺炎仍沒有特效藥、沒有預防疫苗,復工復課仍需要穩定安全的衛生環境,而日韓、歐美的疫情愈趨緊張,外部輸入的風險越來越大。在此形勢下,中國防疫當然未到舉杯慶祝的時候,各級政府、醫護人員、普羅大眾,仍要保持高度的防疫意識,嚴防死守,堵塞漏洞,堅持科學防疫,避免疫情反覆。

中國抗疫的階段性成果,有許多值得珍視的經驗。首先是中央高度重視,習主席親自指揮、部署全國以最嚴格措施防控;其次是與世界衛生組織和多國領導人溝通中國疫情,邀請世衛專家到中國實地考察,向世界公開疫情資訊;第三是中央調動了包括解放軍在內的全國力量,支持湖北和武漢防疫抗疫,以驚人的速度建設了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兩間醫院,和16家方艙醫院,全面排查收治;更不能忘的是,武漢人民識大體、顧大局,頑強不屈,自覺服從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中國經驗、中國效率,正是中國穩定抗疫局勢的關鍵。 

疫情仍在全球肆虐,防疫是世界和全人類要共同應對的嚴峻挑戰。中國的防疫經驗表明,只要政府有力指揮全社會落實系統措施,採取一切手段和資源,疫情可被遏制。意大利也仿效中國,實施全國封城。中國願意和各國分享防疫經驗,為世界戰勝疫情作貢獻。正如譚德塞所指,中國疫情局勢逆轉,應歸功於中國政府的領導以及人民的配合,「我們迄今從中國獲得的經驗是,遏制是可能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