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港須做足準備防範全球金融危機

2020-03-13

美國宣佈對歐洲實施「封關」一個月,加上世衛宣佈新冠肺炎已「全球大流行」,觸發美股三大指數昨晚再次暴跌,道指早段一度跌逾9%,一星期內第二次觸發熔斷。股市是經濟晴雨表,美股連番暴挫,引發環球金融風暴和經濟危機的風險越來越大。在「地球村」時代,無論抗疫還是應對經濟危機,沒有一個國家可獨善其身,全球各國都要攜手合作,才能挽救危機。香港更要作最壞打算、最充分準備,尤其要通過加強內地合作增強抗逆力,應對將到的「狂風暴雨」。

新冠肺炎疫情在歐美迅速蔓延、沙特和俄羅斯開打「油價戰」、美國宣佈禁止歐洲旅客入境,給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帶來巨大的不確定性。投資者深陷恐慌情緒,先行拋售股票自保,導致美股在過去十多個交易日下跌逾兩成,正式進入熊市。分析人士指,市場對特朗普的救市措施失望,加上全球大範圍停工、停市,正常的商貿活動中斷,投資者擔心全球經濟衰退,市場氣氛更趨悲觀。

雖然美聯儲已經先行減息半厘,很大機會在本月第二次減息,但當前全球經濟面對的難題是疫情蔓延,供應鏈隨時中斷,需求萎縮,這些情況並不會因為減息「放水」而改善。尤其是投資者目睹意大利全面「封城」停市、停業,擔心美國一旦疫情失控會步其後塵。在此情況下,「放水」並不能阻止企業盈利暴跌的局面,更沒有投資機會可言。股市通常領先實體經濟半年,美股史無前例在一周內連續兩次觸發熔斷,不僅是對金融市場失去信心的表現,更是經濟衰退的預兆。美國作為全球最大經濟體,一旦美國股市崩盤,經濟急速下滑,全球各國亦必受牽累。

美股崩盤與疫情有關,美國沒有為防疫做好準備,反而諉過中國。事實證明,全球一體化,無論是防疫還是經貿問題,環環相扣,奉行單邊主義、本國利益至上,不僅行不通,更是害了自己。在目前疫情、經濟危機的雙重威脅下,最需要的是各國攜手合作,一方面盡快控制疫情,爭取早日恢復正常經貿人員往來,讓環球產業鏈正常運作。美國更應停止針對中國的貿易戰、科技戰,回到合則兩利的正確軌道,這首先是拯救美國自己,同時也挽救全球。2008年全球合作,成功對抗從美國而起的金融海嘯,美國不應忘記歷史的啟示。

香港作為一個細小的外向型經濟體,在環球金融大動盪下,遭到衝擊在所難免。特區政府此時既要進一步做好防疫工作,更要為即將到來的金融風暴和經濟危機未雨綢繆,金融管理部門要先行加強風險管控,保障本港市場平穩,若內地和本港的疫情持續穩定,特區政府應積極考慮逐步放寬兩地往來限制,有序恢復兩地正常經貿往來,為本港經濟復甦注入動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