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政府須大刀闊斧根治港台沉痾

2020-03-14

港台節目《頭條新聞》歪曲事實抹黑警方,引發各界不滿和譴責。昨日港台顧問委員會與廣播處處長梁家榮開會,並提出多項治理建議。港台節目立場偏頗、誤導觀眾,與《港台約章》的宗旨和承諾背道而馳,但港台一直以「新聞自由、編輯自主」作為擋箭牌,猶如「獨立王國」,多年來頑疾難改。港台作為政府部門,不斷製造矛盾、撕裂社會,特區政府必須正視問題,下決心大刀闊斧改革,根治沉痾。

《頭條新聞》以挖苦政府官員、建制派以及內地為能事,被形容為「陰陽怪氣」「低級趣味」,但《頭條新聞》從不收斂,反而變本加厲。去年以來有關修例風波、防疫抗疫的報道、評論,美化暴徒、醜化警方,關鍵是報道和評論並非基於事實,不符合作為新聞機構的原則和操守。

《港台約章》規定,港台承諾「提供準確而持平的新聞報道、資訊、觀點及分析,以加強市民對社會、國家和世界的認識;增加市民對『一國兩制』及其在香港實施情況的認識;以及提供讓市民了解社會和國家的節目,培養市民對公民及國民身份的認同感」。香港是包容開放社會,港台作為新聞機構,發表多元聲音很正常,但基本原則是不可以發放失實錯誤的信息。《頭條新聞》的一些節目之所以引起社會強烈不滿,是因為節目基於不實甚至捏造事實,在根本上違背公正、持平的原則要求,明顯違反《港台約章》,有負公共廣播機構的責任。不少社會人士還質問: 「《頭條新聞》有過諷刺暴徒、反對暴力嗎?」

更令人失望的是,面對社會各界對《頭條新聞》有關節目的批評,身為港台負責人的廣播處處長以公開信回應,辯解《頭條新聞》只是針砭時弊,「借社會熱話,反映社會脈搏和讓觀眾舒氣釋懷」;當港台顧問委員會向廣播處長反映市民投訴、提出建議時,港台有工會迫不及待質疑顧委會有僭越《港台約章》賦予權力之嫌。這些所謂「針砭時弊」「讓觀眾釋懷」以及「干預編採」的說法,包庇護短之心躍然紙上。只許港台詆譭警方、不准他人投訴港台,港台是針插不入、水潑不進的獨立王國?

港台傚法的鼻祖英國廣播公司(BBC),2010年有主持人在節目中開玩笑,說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去世,引發英國民眾不安,BBC被迫道歉,英國廣電監管部門批評節目主持人的言論「病態」;2016年,英女王90歲大壽,BBC一個電台節目又諷刺女王,激起公眾不滿,主持人亦要就事件道歉。BBC尚且知衰道歉,改過自新,相比之下,港台從不承認不足,更不虛心接受批評,故步自封,聽眾觀眾不斷流失。審計署報告數據顯示,港台電視2018年頭6個月的平均收視率為0.1(即6000多名觀眾),而港台每年花費10億元公帑。

港台改革刻不容緩,否則病入膏肓。港台已經更換過多任廣播處長,但不僅無起色,反而每況愈下,政府尤其是商經局必須拿出擔當,敢作為,全面檢討港台定位,迎難而上推動改革,讓港台不折不扣執行《港台約章》的服務承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