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失業惡化 盡快推出援助金

2020-03-16

新冠肺炎疫情的規模和破壞力前所未見,危及香港經濟和就業,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表示,預期失業率加速惡化,會攀升至約9年來最高水準。在此情況下,政府須盡快推出失業援助金,幫助失業人士渡過難關。

受去年修例風波影響,本港企業裁員、減薪將成普遍現象,如今再受疫情打擊,本港正面臨2003年沙士以來最惡劣環境,減薪潮、裁員潮、結業潮隨時接踵而至,引發骨牌效應,各行各業都無法獨善其身。飲食、零售、酒店、建造業受到衝擊首當其衝,打工仔手停口停,生計徬徨。

雖然政府的防疫抗疫基金加碼至300億元,但以幫助飲食、零售、旅遊等受影響的企業為主,失業人士未能受惠。失業人士是最需要政府支援的一群,家庭收入銳減,單靠儲備難以維持生活。許多失業打工仔即將跌入水深火熱的困境。雖然,現時失業人士可申請綜援,但有不少限制,且申請費時,大部分失業人士即使吃完穀種,亦未能完成申請綜援手續。綜援遠水難救近火,政府須盡快推出失業救濟金,幫助處於倒懸的失業基層。

為協助疫情之下的失業者,社會有不少聲音要求政府成立失業救濟金。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撰寫網誌指出,失業援助金需要供款及審查,但沒有人願意認真討論。他認為援助金將會涉及大量行政程序,難解當前燃眉之急。

眼見政府歎慢板,工聯會「等唔切」,決定自籌「緊急失業救濟基金」,冀藉自籌基金起帶頭作用,鞭策政府快快追上。工聯會議員暫擬每人捐出一個月薪金以示支持,希望各大商會、社會各界慷慨解囊。民建聯亦捐出300萬元成立愛心基金,首個重點行動「關懷您」是向因受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導致基本生活出現困難的申請人提供即時經濟援助。

「經濟寒冬」將至,民間團體尚且為失業人士自籌「失業救濟基金」,政府更應積極作為,急民所急。推出失業救助金,需要政府、立法配合推動。現實的情況是,受泛暴派議員拉布影響,至今內委會仍未能選出正副主席,處於「停擺」局面;財委會積壓大量工務工程待批,建築工人生計備受打擊。倘若立法會拉布情況持續,業界情況將更嚴峻。

疫情爆發,失業率急增,非常時期用非常手段。政府應特事特辦處理對失業人士的支援,盡快推出失業救助金,幫助失業市民度過最困難日子;立法會議員應急民所急,不要再以政治化阻礙推出失業援助金,盡快紓解民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