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姓名館 > 正文

【姓名館】周:建立中的傳奇(姜子牙)

2020-03-17

禪悟居士,正職與玄學、術數無關,信奉藏傳佛教,自初中開始在「玄學發燒友」父親耳濡目染下接觸面相、紫微斗數、八字等知識,再經父介紹認識了教授佛法之恩師,除學習佛學之外,恩師亦傳他文王卦及陽宅風水至今35個年頭。2013年通過禪定,悟得前所未有的契悟,終明白了五行與際遇實相之間的關聯性,像石破天驚一樣,整合了一套獨一無二、與宇宙本體相應的禪悟姓名學,依此因緣,祈以公開部分千古未傳姓名學之奧秘,望有緣人得到裨益!■facebook: 禪悟-千古未傳姓名推命學

周文王死,他的兒子姬發繼承了王位,是為周武王。公元前11世紀,商紂已到了眾叛親離的地步,武王認為時機已成熟,於是通告諸侯,領5萬精兵,渡過黃河東進,八百諸侯在孟津會師。歷數紂王昏庸無道,鼓勵大家同心討伐紂王。

至於商紂王,由於東夷人的叛亂牽制了商朝主力軍隊,於是就把大批奴隸臨時武裝起來,與國都守軍拼湊了一支17萬的軍隊,自己親自統率,開赴牧野,與武王對戰對陣。

牧野之戰,周大捷,帝辛商紂知大勢已去,拚命向東殺出一條血路,逃回朝歌。商軍17萬人瞬間土崩瓦解。紂自己躲進鹿台,燒了一把火,跳到火堆裡自焚而亡。商王朝歷17代30王,而周武王則把國都定於鎬京,成立周王朝。

而在武王出兵伐紂期間,發生了一段至為關鍵的插曲,一般對上古歷史有了解的人都知道,古代社會最重視的兩件事:不外是祠與戎。

祠即祭祀,戎即打仗,而最重要的事情必先祭祀問卜,所以姬發周武王這一次出征打仗,自然也要問卜,但結果都是顯示出征不利,大凶。

武王正為此猶豫的時候,姜子牙(庚甲辛),運用了他那現實主義、實是求是、敢於革新的思維,這正正是「庚」與「辛」的共性。姜更發表了一個大膽見解:「這些一腳能踩下去後變成粉的烏龜殼和爛草根子,怎能夠代表天命的吉凶呢?」「天命在我們的手,只需正義的手杖指出方向,紅海也為我們而開,不同山也要為我們而裂。出征吧,我們必得勝利。」

何其有政治家的魄力,縱使他曾經指出紂王其中的一個惡行,就是不重視祭祀。各位尊貴的讀者,有否覺得姜子牙的說法如俗語所說:「今天的我,打倒昨天的我」﹖

在我而言,對與錯是相對的,是一個「綜合」的概念,用善巧去否定龜殼占卜,並不代表對與錯,對天地虔敬是需要的﹗嚴格來說,否定龜殼占卜和要重視祭祀,並不違背,可以並線而行,萬法唯心唯色,有時多一點,少一點都是錯,應審時度勢,善巧方便,適中才是對。

成功,就算對有能者、有才華者,也不是易事,諺語說得好:「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

姜尚也不例外,過了一關又一關。「之前的占卜結果加上狂風大作,將旗杆折成三段,讓許多大將都開始失去信心。」正當如此,姜子牙則說:「這是老天爺表示,我們應該兵分三路,這樣就能以更快的速度前進,連下三天三夜的大雨,是老天爺為我們洗去兵器上的灰塵,讓我們砍起人來特別利啊!」

歷史證明,姜尚確能力挽狂瀾,助武王剋商成功。到此,大家明否?!

所以,最大的敵人,從來不是他人,根本就是自己。姜尚(庚己),正正就是發揮了金的優點,並非其缺點。正向進取,就以心理學家時常喜歡舉的例子,將一杯已盛載了八分清水的水杯,喝了一半,悲觀的人只看到了失去的一半水,而正面的人就會快樂地認為真好,還有一半水。

因此,同是「庚」的特性,反向可以是不成材的,貪圖戀物、享樂、炫耀......若果是你,你如何取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