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檢疫中心要防濫用 更要加快增建

2020-03-17

政府今日起向入住包括麥理浩夫人度假村在內的3個檢疫中心的人士,收取每日200元的入住及膳食費。檢疫中心資源珍貴,在抗疫中作用重大,收取合理費用,乃至處罰重複入住、試圖長期霸佔者,是杜絕檢疫中心遭濫用的必要措施。新冠肺炎疫情在歐美迅速蔓延,海外回港人士勢必大增,政府更要想辦法盡快增加檢疫中心,包括利用工廠區酒店、新落成公共屋h等作檢疫之用,為迎接大量港人回流「避疫」做好準備。

為照顧接受檢疫者,目前本港檢疫中心免費入住,政府還為檢疫者免費提供基本日常用品及膳食。但政府發現,本港的檢疫中心有懷疑被濫用的情況,目前本港要求由內地入境需要接受強制檢疫,有本港居民多次往返內地,重複入住只供暫住的檢疫中心;亦有本港居民在港有居所,卻不願家居隔離,堅持入住暫住設施。檢疫中心不是免費酒店,一定要防止被人濫用。

北京由昨日開始,所有境外進京人員,均要轉送至集中觀察點進行14天的隔離觀察。集中隔離觀察期間,隔離人員費用自理。按照目前北京市官方隔離點的收費,每天住宿費用人民幣350元左右、餐費每日100元。相比之下,本港檢疫中心每日收取200元港幣入住及膳食費,合情合理,透過收費有助打擊濫用,把檢疫宿位留給真正有需要的人士。

經過個多月的嚴厲防控,內地、本港的疫情漸趨穩定,但歐美的疫情卻在急劇惡化,確診和死亡人數都大幅飆升,社會瀰漫恐慌情緒。更令人擔憂的是,美英採取「佛系抗疫」,當地港人紛求回港避疫。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亦表示,部分國家在防疫「放軟手腳」,美國、英國市民接受病毒檢測個案甚少,近日由英國輸入的個案頗多,令人關注。

如果大批留學英美等地的學生和港人回港,本港現有檢疫中心恐不勝負荷。據英國高等教育數據統計局(HESA)數據,2018/19學年有16,000多名學生來自本港,就讀學士及碩士課程,數字還未計及入讀中小學學童。有本港海外升學中心估計,在美國留學港人肯定過萬。而到目前為止,火炭駿洋h有4,800個單位可作檢疫之用,其他檢疫中心合共不超過800個宿位,所有檢疫中心的使用率已達7成。若數以萬計歐美留學生短期內同時回港,即使大多數人接受家居隔離,但只要有1成人有病徵、或懷疑感染,需要到檢疫中心進行隔離,就可能導致檢疫中心「爆煲」。

因此,政府更需努力加快尋覓、增建檢疫中心的步伐。本港飽受黑暴及新冠肺炎疫情打擊,訪港旅客大跌,酒店業步入寒冬,部分位處工廠區的酒店供應過剩,近期青衣、黃竹坑區的酒店日租已低見約70至200多元,根本不足以維持,且前景黯淡,酒店業主已無心經營,打算出售或另作他用。政府可考慮包租不接近民居的工廠區酒店,作為檢疫中心;另外,在新界偏遠地區新落成的公共屋h,或已停辦多年的校舍,政府都應積極改建為臨時檢疫中心,以備抗疫之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