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家居隔離挑戰大 落實到位堵漏洞

2020-03-18

特區政府昨宣佈,向除內地、澳門及台灣以外的全球所有國家和地區發出紅色外遊警示,自19日起,包括港人在內從紅色外遊警告地區抵港人士,全部需接受強制14天的檢疫或家居隔離。本港海外留學學生數以萬計,做好返港留學生、港人的檢疫,本港面臨重大挑戰,政府要善用科技,嚴格監控家居檢疫者,對違規者及時果斷執法;接受檢疫者為人為己都要自律,共同爭取和鞏固香港抗疫成果。

新冠疫情全球爆發,歐洲更成為疫情「大流行中心」,本港留學歐美澳加等國的學生情況令人擔憂,本港有學者已呼籲留學者盡快返港,近日已有不少留學生開始搶機票,爭取早日返港避疫;另歐美還有不少本港移民也有類似想法。但若大批海外港人同一時間返港,加上一些海外人士到港,本港疫情防控將面臨巨大壓力。按專家評估,大部分自英美加澳返港人士,只需家居隔離,不會獲安排入住檢疫中心。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從英國等地返港的留學生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不屬特別高,相信家居檢疫已足以防止病毒直接流入社區。因此,怎樣做好返港留學生的家居檢疫工作,是本港防止疫情社區傳播的關鍵。

首先,政府要高度重視、完善家居檢疫方案,善用高科技做好檢疫監控,加密突擊檢查。政府已安排了67,000個口罩,請航空公司免費派發給在英美各地登機的香港居民,衛生署正進一步研究細節安排,為一些來港高風險人士作病毒測試,這些安排值得肯定。從2月8日之後,本港共發出6萬個家居檢疫令,相關家居監控的流程、方案日臻完善,其中一個成功經驗是善用科技手段加強檢疫監控。政府表示,已從市場訂購6萬個一次性電子手環,連同業界研發的5,000個可重用電子手環,將達6.5萬個。政府要用好這些電子手環,落實好家居檢疫,同時強化突擊檢查力度,確保監控到位有效。

其次對違規者,要嚴正執法,防止出現防疫漏洞。目前本港6萬個家居檢疫者,僅出現幾十個違反個案,律政司提起起訴的個案只有兩宗,但政府不可大意。目前內地已出現多宗留學生回國違反隔離規定的案例,如隔離期外出跑步、以人權為由拒絕隔離等。特區政府更要高度重視,檢討針對家居隔離的執法政策,採取阻嚇性懲罰,防止內地違反隔離規定的現象在本港重演。

海外返港人士更應承擔社會責任,加強自律,聽從安排,配合政府做好家居檢疫工作。這既保護自己,也保護全港市民。特首林鄭月娥強調,任何公共衛生危機需要市民合作防範,如果市民不是採取保護香港這個城市、維持得來不易控制疫情的態度,那麼即使特區政府投入再多的人手,都難以保證完全沒有漏洞。到目前為止,本港疫情逐漸受控,防疫措施獲得世衛組織肯定,這個成果有賴市民配合和努力。返港留學生和海外移民,更應珍惜香港抗疫成果,攜手合作,堵截輸入性疫情,保障全體港人安全健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