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展現果斷決心 強化入境檢疫

2020-03-19

本港昨日新增25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創單日新高,絕大部分確診患者有外遊記錄。儘管今日零時起,所有海外入境香港人士需強制檢疫14天,但未來一兩周預計可能有數以萬計在海外港人回港「避疫」,如何有效嚴防疫症自海外輸入,已成為本港防疫的最新、最大挑戰。香港不缺財政和醫療資源,關鍵是特區政府要有果斷嚴控的決心,借鑒內地和新加坡等周邊地區的經驗,立即升級防疫舉措,一是設立分流點,集中檢測、分類轉運;二是專車閉環轉運、不與公眾接觸;三是集合各界力量加速檢疫中心準備,盡早實施所有入境者入住檢疫中心隔離,最大程度降低社區傳播風險。

從今日零時起至6月18日,政府決定強制所有入境者必須接受14天的強制檢疫,主要為家居檢疫,也可酒店檢疫,每位入境者會獲發新手環、配合手機程式作監測之用,並將擴大檢測範圍,隨機抽樣對入境有需要人士進行唾液病毒測試;政府會為入境者提供資料包簡介檢疫令及注意事項。這些抗疫措施及時必要,值得肯定,但是否足夠,仍然令人憂心。

毫無疑問數以萬計的海外港人返港,政府的檢疫工作將承受巨大壓力,會否令檢疫系統不勝負荷,出現重大漏洞,也令人關注。雖然,政府也意識到任務的艱巨和考驗的嚴峻,正考慮在機場附近設立檢疫分流點,擬將北大嶼山醫院、機場博覽館等作為分流點,但仍在磋商準備中。另一方面,本港檢疫中心嚴重不足,政府擬徵用部分酒店用來作檢疫中心,但面對業界反對聲音,亦未能加速增加檢疫中心的工作。這些工作,是必須而且刻不容緩的,失去了在入境人數峰值的時間點,功能價值將大打折扣。

面對全球疫情大爆發,各國皆鐵腕抗疫。法國總統馬克龍指國家正處於戰爭狀態,收緊行動自由,法國人必須居家;摩洛哥因應疫情封鎖領空;澳洲即日起無限期禁止國民到外國旅行;歐盟和27國領袖進行3小時視像會議後,宣佈即時實施入境限制30天,禁止非歐盟公民進入。同樣,特區政府只有採取更嚴謹有力的防疫措施,才可守護住抗疫成果。

大批海外港人正在和即將返港,在關口強化檢疫上,特區政府可借鑒內地的成功經驗,完善抗疫舉措。

一是設立分流點、集中檢測、分類轉運。北京要求抵達飛機,每兩三小時就檢測一次乘客的體溫,在機場開闢專門區域,作為疫情嚴重地區航班的停靠區,入境者在分流點百分百查驗健康申報,完成全面體溫檢測、信息核錄、進港中轉等流程後,對確診、疑似病例、有症狀人員、密切接觸者等進行分類轉送,送至集中隔離點,全部進行14天強制隔離。上海則實施「無縫銜接」轉運,入境者從飛機落地到隔離點封閉式管理,不和社會公眾接觸。內地這些嚴密的具體檢疫做法,可借鑒採納。

二是專車運送入境者至家居檢疫點。本港目前不可能有大量檢疫中心,大多數海外返港人士只能選擇家居隔離。政府應與交通運輸界合作,調集專用巴士,接送海外返港人士直接到目的地,減少返港人士自行乘搭公共交通時傳播病毒的風險。

三是多管齊下,加快增建檢疫中心。所有入境者入住檢疫中心、強制集中隔離,是最理想的隔離措施。本港的工廠區酒店、新落成公共屋h、停辦多年的校舍等,皆有可能改建為檢疫中心,政府應多想辦法、快作準備。有酒店集團表示旗下酒店可接待要隔離返港留學生,政府應積極與有關業界合作,在最短時間完善檢疫配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