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疾控專家:無症狀感染者已受管理 不造成傳播

2020-03-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琳 北京報道)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吳尊友24日在北京回應稱,無症狀感染者都是在密切接觸者中發現的,均已受到管理,不會造成傳播擴散。

針對中國為何採取與世衛不同標準,未把無症狀感染者列為確診病例,以及無症狀感染者會不會出現人傳人現象的問題,吳尊友解釋稱,無症狀感染者有些是在觀察期內發展成病人,還有一部分到觀察結束也沒有出現症狀,但不論有無出現症狀,都是在我們管理的密切接觸者當中發現的。

吳尊友指出,依據中國當前的管理措施,密切接觸者都已納入隔離觀察,而且隔離觀察都是獨立的,一旦發現症狀馬上轉到醫院去診斷治療,不會造成社會上的傳播擴散。

大多數無症狀患者會自癒

根據《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中定義,疑似及確診病例,需具備臨床表現。無症狀感染者因無臨床表現,需要集中隔離14天並做進一步的檢測來進行判斷。如果無症狀感染者在隔離期間出現了症狀,則將其作為確診病例報告並公佈。

根據中新社的報道,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23日晚在其官方網站對無症狀感染者的相關情況作出回應時稱,少數無症狀感染者可能會發展為確診病例,但絕大多數會自癒。

港大:染病首周已有大量病毒

不過,香港大學醫學院教授袁國勇等專家在內的港大及瑪麗醫院專家團隊,在醫學期刊《刺針》發表研究文章,其研究發現,新冠病毒患者在感染首周,體內已有大量病毒,但不少人感染初期症狀輕微,甚至無病徵。

港大微生物學系臨床副教授杜啟泓表示,確診病患初期症狀輕微到可能只是少許喉嚨痛或少許感冒,「大家不要覺得,我這麼小事情,就一定不是2019冠狀病毒。與沙士(內地稱非典)不同,沙士(病毒數量)在第二個星期才最高。2019冠狀病毒的感染在社區爆發那麼厲害,是因為一開始時,病人仍未入院,病毒數量就已經很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